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宣化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发展绿色经济富民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5 08:47:48
语音播报

宣化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发展绿色经济富民增收

宣化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发展绿色经济富民增收

绿起来 美起来 富起来

宣化区赵川镇拒兵堡村北治理后的废弃矿山,绿意盎然。 通讯员陈晓东 记者李艳红摄

时值深秋,宣化区万柳公园草木尽染,美丽怡人。

“原先这里是杂草丛生、脏乱无序的城郊柳林,经过近几年的修整打造,变身为宣化区的万柳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宣化区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宣化区以“打造生态之城、建设花园城市”为目标,先后建设了万柳公园、莲花葡萄小镇、古城墙带状公园等12个城区游园;城区之外,建设了江家屯郊野公园、中国·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千亩现代葡萄产业园等。与此同时,通过黄羊滩沙漠治理及湿地河流综合治理等一系列工程,使得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林木绿化率达到了50%以上。

打造生态园林景观——再现“千年水城”风貌

宣化区坚持“高起点规划、精准化布局、大手笔实施”的思路,快速推进生态保护、景观建设、环境改造等100多个生态园林景观项目的建设,大大提升了城市生态环境品质。同时,该区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山水林田湖治理等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快实施洋河湿地治理和柳川河流域综合治理,目前,河道疏浚清淤和建设生态蓄水坝、桥梁等10余项子工程综合进度已完成70%。昔日污水横流、垃圾梗阻的河道逐渐变为亮丽的生态风景,“千年水城”风貌得以再现。

近日,在宣化区江家屯乡新建的千亩现代葡萄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管护新抽芽的葡萄苗,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宣化白牛奶葡萄将在这里继续繁衍生息。不远处,占地1.2万亩的江家屯郊野公园内树木生机盎然,园内植被已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规划总面积8000亩的中国·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已先后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宣化实验基地、国家林木种植资源平台宣化基地、国家林木遗传重点实验室宣化基地三家重点单位入驻,目前已有46个课题组进场,种植了红豆杉、文冠果等各类苗木3500亩。中国·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将建成集林草科学研究、推广示范、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为首都“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未来,宣化区将把江家屯郊野公园、中国·宣化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千亩现代葡萄产业园进行集中连片升级扩展,打造成双万亩生态化公园。

9月24日下午,民众在宣化区万柳公园散步、休息。这里怡人的景色和舒适的环境,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玮摄

开启“绿化加速度”模式——3年林地面积增2.5倍

金秋时节的宣化区城南黄羊滩森林公园,浓荫蔽日,水流潺潺,恰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谁能想到,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黄沙满天飞的荒漠。宣化人历经年复一年艰苦卓绝的植树造林,硬是让这片荒漠变成绿洲。

黄羊滩,曾经是冀西北五大沙漠之首,距北京直线距离138公里,面积14.6万亩,流沙面积占90%。据统计,黄羊滩每年被大风刮走的表层沙土,通过洪水侵入永定河上游支流的泥沙量达65万吨。

2000年,宣化人拉开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序幕,在黄羊滩启动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飞播造林等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到2014年,历经14载,黄羊滩植绿工程全面告捷,累计植树900余万株,整个黄羊滩林草覆盖率高达97%以上,成为阻沙源、保水源、还蓝天的生态屏障。

“战得胜沙滩,也一定攻得下山头绿化。”2017年4月中旬,蟒头山造林绿化誓师大会上,宣化人喊出了响亮的口号。位于宣化区顾家营镇的蟒头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石头山,挖坑客土难、取水浇树难、种树成活难、巩固提高林木保存率更难。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宣化人迎难而上,开山修路,架管送水,大型机械上不了山,就肩挑背扛,硬是把灰褐色的石头山变成了色彩斑斓、鸟语花香的景观山。

十几年来,宣化区先后组织实施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地保护、奥运廊道建设等八大造林绿化工程,取得了绿量成倍增加的显著效果。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后,该区抢抓机遇,开启了“绿化加速度”模式。从2016年春季开始大规模、高标准造林绿化,仅用3年时间,全区林地面积就增加了2.5倍,达到152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据悉,今年将再完成造林补林等11.31万亩。

林果经济+农业旅游——“金字招牌”助农民增收

绿起来,美起来,更要富起来。宣化区把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擦亮林果经济和农业旅游两个“金字招牌”,千方百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环境好了,腰包鼓了,造林绿化可是让我们尝到了甜头。”黄羊滩周边村庄的村民这些年感受深刻。宣化区洋河南镇许家堡村村民赵建斌在荒漠治理后的土地上建起了3个温室大棚,发展成草莓采摘园,年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走上了致富路。同时,依托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工程形成的山杏资源,该区累计嫁接优质丰产大杏扁树23.9万亩,年产杏扁2390万公斤,仅此一项,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1.8万多农户摘穷帽、拔穷根,过上了小康生活。

树木成林了、环境变好了,以该区假日绿岛欢乐农场为龙头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和观光采摘园不断涌现,目前全区有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家、各类农业种植合作社28家,2018年实施各种特色种植养殖项目117个,绿色产业呈蓬勃发展之势。(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孙明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沽源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稳增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