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崇礼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25 08:47:48
语音播报

崇礼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

崇礼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

共改造或新建房屋10286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靳磊)崇礼区把民居改造与脱贫攻坚、冬奥会筹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在去年完成271户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全区无人住危房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在全区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民居改造工程,创新提出了民居修缮、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流转“四种模式”,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农户积极参与民居改造,实现村里村外、路边街边、院内院外同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针对保留村、撤并村、空心村广泛实施“四种模式”改造,共改造或新建房屋10286间,大大地提升了农村人口的住房品质。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来选择改造模式,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的住房安全及舒适度,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崇礼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会东介绍,“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阳光透明操作,确保村民退出宅基地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格不变,村民权益不受损失。”

从今年5月起,崇礼区区分不同情况,对农村民居实施“四种模式”的改造,改造的重点为三类村庄:以前未实施改造、有意愿实施改造的户数达到本村总户数70%以上的村庄;未治理的“空心村”;主城区通往太子城、长城岭和万龙雪场三条线路周边的重点改造村庄。民居修缮:需修缮的房屋,可由户主申请对房屋进行修缮。宅基地退出:户主在别处有安全住房的前提下,由户主自愿申请,可将宅基地使用权退回村集体。民居退出:在保留宅基地权益条件下,由户主申请,拆除宅基地上所有附着物。民居流转:鼓励群众将闲置民居流转给企业开发民宿旅游项目,户主可通过房屋入股、租赁等方式增加收入。实施以上四种模式的户主,可根据政策分别享受修缮资金奖补、宅基地退出补偿、拆除地上附着物一次性补偿、民居流转企业补贴等。

“住上砖瓦房,走上柏油路,晚上还有路灯,对于我们村来说,这可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了!”狮子沟乡大碴底村党支部书记闫海林说,在去年的民居改造工作中,大碴底村53户农民房屋改旧换新,同时新建1座便民桥及1座公厕,安装15盏路灯,进村的主路修成了柏油路,原先行路难、住房难、环境改善难的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白旗乡副乡长张晓飞说:“今年,白旗乡共有2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四种模式’民居改造政策,每户得到补贴或补偿在1万到4万元不等。村民对住房条件非常满意,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涿鹿挖掘陶艺文化 发展乡村旅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