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风景大道逐梦小康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11-05 07:50:13
语音播报

风景大道逐梦小康


青山巍巍,白云悠悠,一条致富路正越走越宽。

特色的蒙古包,切身感受不一样的坝上风情。

金秋,张家口坝头风光旖旎、游客如织,险峻、蜿蜒、多姿的草原天路以全新面貌迎接着八方来客。

今年7月, “网红” 草原天路迎来全新时刻———天路崇礼、张北、尚义、康保、沽源各段顺利贯通。由此,这条以险峻、秀美而声名远扬的风景大道又向着生态富民的方向迈出了铿锵的步伐。借助天路的“名片效应”,沿线各区县深挖资源优势,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着力打出了一套“生态旅游+特色餐饮+民宿+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的富民“组合拳”。如今,行驶在草原天路,映入眼帘的既有葱葱绿野、烂漫山花、直插云端的白色扇叶,也有金色麦浪、七彩滑草、服务周到的农家乐,以及越来越多奔走在脱贫致富路上的村民们朴实、热情的笑脸。

天蓝、景美、空气鲜,驰骋在天路上十分惬意。

张北县草原天路东段“66号院”是天路沿线最早投入运营的特色农家院之一,村民在实践中摸索,依托电商平台,在线预订餐饮和民宿,既方便了游客,又走出一条发展路,致富路;在马背上领略草原风光,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马儿也成为游客新的“宠儿”。养马、编花环、卖土特产,天路沿线吃“旅游饭”的农民越来越多,这些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的农民纷纷走出田间地头,开始活跃于旅游产业各个领域,一年比一年多的游客让他们的生意火爆起来;尚义县二道背村则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大青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同时大力整修道路、房屋、污水管网,进行河道治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村民开始在景区打工挣钱,做保安、保洁、维护、杂工等。村子干净了,游客进来了,村民仿佛看到了希望,打工回流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位于塞北境内万亩油菜花田,放眼望去,金灿灿一片,秋风拂过,醉人心弦。当地结合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选择种植成本低、技术含量低、生产周期短的油菜花产业,盛开的油菜花形成景观,吸引游客来赏花、拍照,花凋谢之后,油菜籽还可以销售榨油,油菜叶杆则直接作为绿色、高效有机肥入田,实现旱作雨养······

一条大路,几多期许。蜿蜒的草原天路让八方游客看到了多彩的张垣,也给山坳里的群众带来金色的希望。和颖、陈亮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阳原县“一站式”结算惠民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