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秋冬季节谨防流感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11-07 08:52:15
语音播报

秋冬季节谨防流感

随着冬季的日渐临近, 流感即将步入一个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儿童、老人、孕妇、医务人员及患有哮喘、 糖尿病、心脏病等人群都是流感易感人群,一定做好科学防控, 必要时刻接种流感疫苗加以预防。

专家指出,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 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 全身疼痛、 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 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 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流感病程有自限性特点, 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 针对流感应采取以下方面的应对措施: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2、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遮挡,避免飞沫传播。

3、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

4、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 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5、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 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

6、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

7、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

8、饮食注意:患流感后,宜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还应忌烟酒。

9、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需要注意的是, 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有效保护。(记者胡程利 通讯员温斌、李菁)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16008名贫困患者将受益 京医门诊“搬进”张家口市县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