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来自“科技扶贫”的北京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20 09:06:38
语音播报

来自“科技扶贫”的北京力量

去年以来,北京市科委在对口帮扶赤城县进程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实施“6+1”科技扶贫工程、建设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引进科技企业、组织技能培训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将北京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赤城产业脱贫优势,推动赤城县走上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6个功能性技术服务平台。根据赤城县一产比重大、二三产比重小、缺乏先进适用技术的现状,去年7月,北京市科委支持赤城县建设了蔬菜花卉种苗繁育中心、农业绿色技术推广中心、农产品加工和电商销售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有机食品生产辅导及认证中心、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训中心,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支撑赤城县农业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整体效益。

建设1个北京科特派(赤城)产业扶贫工作站。北京市科委从北京高校、院所中挑选有专业特长的专家20余人,组成专家扶贫团,每位专家固定联系服务1至2个扶贫产业园区(基地),到扶贫一线的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贫困村、贫困户家中指导生产、推广技术、解决难题,为赤城县15家扶贫产业园区保驾护航。专家指导贫困村镇应用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生产出中高端农产品,满足北京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效果初显。

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与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在赤城县样田乡建设了占地15亩的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示范园具有种苗繁育、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展示、技能培训、测土配方施肥、食品安全检测、有机辅导认证、电商采购等功能,将北京“科技扶贫套餐”送到赤城田间地头,赤城农民不出县城就能学到北京的先进实用技术。

科技扶贫示范园通过物联网带动赤城15个扶贫产业园区走集约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之路,给赤城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了“技术研发在北京、转化生产在赤城、产品销售在全国”的京冀产业链扶贫模式,带动张家口市18个县区脱贫攻坚。

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北京市科委多次组织北京科技企业投资赤城对接洽谈会,引导北京科技企业深度参与赤城县产业扶贫工作,同时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到目前,已累计为赤城县推荐对接北京企业30多家,有种苗生产、设施果树、农产品加工等6家企业落地投产并正式运营,以就业创业形式直接带动当地2000多贫困户受益。

北京科技企业带技术、带团队、带市场、带理念落户赤城,与本地企业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创业生态,构建了创新链、延长了产业链、形成了利益链,为赤城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起到了“造血式”扶贫的作用。

北京市科委利用北京农学院、北京农职院、北京市农科院的培训机构和丰富的教师资源,到赤城县举办课堂式、田间式、观摩式、网络式等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班,为赤城培养了一支懂农业、会科技的乡村实用人才队伍。

到目前,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已建成5000多平方米的温室示范田,集中展示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新品种39个,配套示范应用有机基质栽培、漂浮板育苗、土壤改良等13项新型实用技术,成为赤城发展现代农业的样板田和新技术展示扩散核心区。北京科特派(赤城)产业扶贫工作站的专家团队对赤城县15个扶贫产业园区开展“一对一”技术服务,利用12396科技热线、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各类技术问题100多个,在田间地头推广实用技术70余项,实现了“北京研发、赤城转化”的互利双赢。(记者高振发、李艳红 通讯员王满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绿色能源产业日渐“风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