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康保县南乔家营村:从土坯房到美丽新村

来源: 2019-11-27 09:29:29
语音播报

康保县南乔家营村:从土坯房到美丽新村

“看看我家的新房,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都有,能从过去的土坯房搬到这样砖瓦结构大窗户的新房,过去想都不敢想啊。”11月18日,康保县闫油坊乡南乔家营村村民贾桂花带领记者参观她的新居时高兴地说。

南乔家营村是康保县自然村最多的行政村,下辖7个自然村,户籍人口1112人,其中常住人口94户212人。之前,村内残垣断壁、垃圾遍地,环境卫生条件很差。今年6月,在省民政厅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南乔家营村的94户村民从居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搬进了集中安置的新民居。如今的南乔家营村,路面宽阔,民居崭新,小游园、小广场、村民活动中心一应俱全。

“我们的新民居室内配有采暖炉、暖气片、灶台、火炕、自来水、有线电视信号接口、宽带等,院内还配套建设了15平方米的储物间,解决了农户粮食及杂物存放需求。”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陈世清介绍道。

与村庄建设同时实施的,还有产业转型。南乔家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光伏合作社,实现村集体收益18.8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丹参、土木香、牛膝、板蓝根、毛知母共5种中药材400亩,种植胡麻经济作物700亩;改造了占地30亩的闲置牧场,集体养殖肉牛80头。村集体产业已实现收入60万元以上,彻底打破了长期没有集体收入的困局。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农村,南乔家营村建成两处游园,游园内建有彩色步行道、休闲凉亭、休息椅、秋千架等设施。建成7600平方米村前绿化带,种植789棵云杉树苗,设有绿色隔离网,成为入村的第一道景观。修建并硬化了五纵六横村内道路,在主路两边铺设便道砖并留有花池以便栽花种草,路旁安装了84盏太阳能路灯,解决夜间照明问题。此外,村里还建成了便民超市、医务室、多功能活动中心、村史馆、农家书屋、孝心浴室、爱心驿站等多种设施。农户每户门前统一种植6平方米格桑花,沿街墙面以好家风好民风为主题进行墙体美化。日常保洁方面,村内放置30多个垃圾桶,四台清洁车及时清运垃圾,实现了干净整洁。

“我万万也想不到,住了一辈子的村子能变得这么好!”年逾八旬的村民郭具才高兴地说。(记者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用真情真劲真心帮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