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市稳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12-09 08:03:31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稳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2017年,张家口市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在这之后的两年里,张家口市公共交通迈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今天的张家口公共交通,正在打造覆盖面更广、公交更智慧、服务更优质的全新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让市民出行更便利。

■硬件升级

中心城区全面步入“绿色公交”时代为构建绿色公共交通体系,近年来,张家口市积极推进公交事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2012年,天然气公交车投入运营,实现了张家口市环保、清洁能源车辆“零”的突破;2014年,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标志着张家口市公交事业迈入新能源时代;2018年,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始投入运营,标志着张家口市公交行业在全省率先迈入氢能源时代。 目前,张家口市中心城区已全面步入“绿色公交”时代。

另外,今年10月22日,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交付市公交集团公司,目前张家口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达到174辆,位列全国首位。

■线网优化

开通2条大站快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满足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今年年初,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对全市公交线网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2019年2月28日, 张家口市对9路、31路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11月24日,张家口市优化调整12路公交线路,进一步适应了公众出行需求,使市民乘公交出行更加方便。

针对张家口市公共交通发展的特点,2018年12月31日张家口市开通了由火车南站开往展览馆的K1快线,2019年10月29日张家口市开通了由沈家屯路口至机场的K2快线, 两条大站快线的开通不仅有效加强了桥东区域与张家口市南部区域的联系,还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市南部区域公交服务水平。

在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过程中,张家口市还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胜利路、纬二路等路段设置了30公里的公交专用道,确保公交路权优先,提高公交车运营效率,引导市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概念“扩容”

公交场站建设是公交都市的重要部分公交场站建设是公交车辆安全停放、正常营运的重要保障。 随着张家口市公交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已经势在必行。 2019年,张家口市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完成了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交场站、张家口市高新区公交场东站土地证的办理工作, 张家口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兴业路西公交场站正在办理土地利用规划许可证。(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李亚兵)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行业专家齐聚张家口市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献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