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把“各扫门前雪”落实到位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9-12-10 09:00:33
语音播报

把“各扫门前雪”落实到位

上周, 一场大范围降雪对全市交通运行和市民出行安全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全市上下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扫雪除冰工作之时,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一些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商户在扫雪除冰工作中仍然存在应急响应滞后、 工作组织不力、责任落实欠佳等问题,以致雪后一周, 城区部分路段和个别居民聚集区仍有积雪残冰。

“各扫门前雪”, 是社会演进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公序良俗,在现代社会管理语境下, 更是指对自身应担负领域内的履职尽责,是每个单位、 部门乃至社会成员应该具备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对公共区域扫雪除冰、力保道路畅通安全,体现的是职责使命, 考验的是工作能力。 但面对大范围高量级降雪, 几个部门有限的人力物力显然力不从心。此时,公共责任的大众承担和具体落实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这个意义上讲,“各扫门前雪”既是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也成了责任共担的重要途径。 无论是企事业单位、 基层社区还是临街商铺,都应该视雪情为命令,积极制定方案、主动参与其中,把自家“主场”扫雪除冰工作做早做好做彻底,作为遵守社会良德、履行岗位职责、落实“门前五包”规定的生动实践。

作为冬奥城市, 大雪呈现的不仅是美轮美奂的城市容颜,更从侧面折射出城市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 映照着人文精神所代表的城市温度。 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恶劣天气, 既需要公共服务部门出台更加完善高效的应急预案,拿出执行有力的具体行动,更需要全社会的倾情投入。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只有更多部门、团体和个人真正将意识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使制度硬起来、让脚步动起来, 才能让积雪残冰更快融化,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王棣)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热电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