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县域经济新脉动】怀来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2-17 06:10:23
语音播报

【县域经济新脉动】怀来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

【县域经济新脉动】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怀来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

县域经济新脉动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郝东伟、潘文静)芦苇摇曳、荷叶连天,成群的水鸟在辽阔的水面上自由嬉戏……如果您在夏日来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沿着蜿蜒的亲水栈道一路走去,眼前是一幅迷人的画卷。

官厅水库是洋河、桑干河、妫水河、永定河四大河流的重要调节枢纽。为治理和保护好官厅水库,加快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17年以来,怀来县全力推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湿地公园建设之初,水库两边荒滩上种满了玉米等农作物,周边还有畜禽养殖、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等,造成了水体污染。”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周彬介绍,在湿地公园建设中,怀来县流转土地3.2万亩,全部退耕还湿。同时,清理垃圾近20万吨,清退违章鱼塘30余户,栽植各类植物3.3万亩。经过不懈努力,官厅水库水质整体上由四类、五类提升至三类,红嘴鸥、灰鹤、赤麻鸭、天鹅等野生鸟类的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目前,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已完成90%,二期工程建设也在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全部建成后,湿地公园总面积将达到20万亩,成为京津冀区域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

生态环境的好转,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涉及7个村、8000多人,通过流转土地挣租金,每人年均增收1000多元;全部建成运营后,还可提供导游、保安、养护、保洁等5000多个就业岗位。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理念,怀来县做好“湿地公园+全域旅游”文章,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要素,以湿地公园为中心向外辐射,将葡萄文化、邮驿文化、长城文化、温泉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起一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京西北生态旅游带,全面推动生态观光、现代农业、运动休闲、康体养生等绿色产业发展。

2018年,怀来县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5亿元。今年,怀来县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信息化和景区接待能力,力争全年实现接待游客550万人次、旅游收入27.5亿元。

采访手记

将生态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怀来县以官厅水库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重点打造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湿地公园,在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用生动实践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把生态系统保护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如此,方能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张呼高铁启动按图运行试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