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6家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开展合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07 08:51:47
语音播报

张家口6家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开展合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珏)2019年12月16日,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小儿骨科10号病房内,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14岁的小旭身上,她刚刚做完先天发育性髋脱位手术,父母正在精心照料着她。

小旭是沽源县常铁炉村人,两年前,她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腿疼,走路也歪歪斜斜。2019年11月下旬,父母带着小旭慕名来到了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挂上了在这里坐诊的北京积水潭医院张涛的专家号,并被确诊。

先天发育性髋脱位,不仅对于医学知识匮乏的小旭父母来讲,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即使对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的医生们来讲,也是一个很少见过的疾病。

“以前我们没有小儿骨科,这样的病人要么不来,要么来了被直接转走。”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张丰经介绍说。

2016年,在京张医疗合作的大背景之下,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正式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展开合作。2019年6月,张家口市第一个小儿骨科正式创立,并由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张涛任主任。

小旭无疑是幸运的。针对她的病情,新成立的小儿骨科进行了全面会诊。由于小旭年龄偏大,手术难度较高,张涛又将小旭的情况向北京积水潭医院进行了汇报,最终,这例高难度的手术是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吕学敏亲自来张家口,并与张涛并肩主刀、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合作完成的。

“以往,完成这样的手术想都不敢想。”在张丰经看来,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小儿骨科从无到有,从处理普通病患到能做高难度的手术,完全得益于京张医疗合作。

据介绍,小儿骨科创立仅仅半年时间,已先后收治各类住院病例近500例,开展手术200余例,门诊量3000多例。

“髋脱位筛查在很多城市早已开展了,现在即使在全国范围内,大龄髋脱位(8岁以上)的患者都很少见了。”从第二医院小儿骨科创立以来,不断接到大龄髋脱位患者,这一现象引起了张涛的注意。目前,在张涛牵头组织下,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小儿骨科已与当地残联展开合作,即将全面启动髋脱位筛查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对于当地可能罹患先天发育性髋脱位的患儿及其家庭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不仅仅是小儿骨科,自京张医疗合作以来,在积水潭医院的帮扶之下,我们先后成立了脊柱骨科诊疗中心、手外科、运动医学组等,均填补了张家口市这些领域的空白。同时,创伤骨科、矫形骨科专业也都得到快速发展。现在张家口市第二医院正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骨科诊疗体系。”提起京张医疗合作以来张家口市第二医院发生的变化,院党委书记刘正富感慨良多。

自2015年京张两地签署医疗合作协议以来,张家口市已经有6家医院与北京知名医院展开合作,合作范围逐年拓展,合作层次不断加深。

“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同仁医院的眼科、积水潭医院的骨科,这些在全国顶尖的学科都被引进到了张家口。”张家口市卫健委副主任梁岩茹向笔者介绍说,开展合作以来,在北京先进的医疗技术、管理理念影响下,张家口医疗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许多原本只能到北京医治的疑难病,目前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有效诊治。

截至目前,该市6家市属医院的合作学科4年累计接诊门诊达11.09万人次,收治住院患者2.08万人次。不仅合作学科业务量大幅攀升,医院整体业务量也迅速增长,与合作前同期相比,门诊急诊人次平均增长65%,出院人次平均增加98%,手术例次平均增加71%。

“这些数字是京张医疗合作数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的证明,数字背后则是数十万从中受益的当地群众。”梁岩茹说。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万全区人民法院开展清收不良贷款集中攻坚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