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张家口全力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强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03 09:01:18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全力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强市

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进度均达到或提前于时间节点要求,76个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36个,赛会服务保障工作进展顺利。

9.8万贫困人口脱贫、747个贫困村出列,剩余8个贫困县和赵家蓬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3.67%下降到0.39%,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

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河北张家口进入了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阶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冬奥筹办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因此必须努力做好。”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说。

在1月15日召开的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市长武卫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张家口市要围绕完成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三大历史任务、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总目标,聚焦建成首都“两区”、打造“河北一翼”定位,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致力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换道超车的新路。

高质量做好冬奥会筹办

【现场连线】

1月18日10时许,来自北京的公司职员刘纯和3个同伴,坐着京张高铁仅1小时10分钟就到了崇礼太舞滑雪场,开始了她们的滑雪周末。

“现在来崇礼真是太方便了!过去自驾车走高速公路从北京到崇礼至少得3个半小时,八达岭段还经常堵车。”刘纯说,现在周六上午来,周日下午回,方便快捷还免于自驾车劳累。

2019年12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工程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全线通车,让张家口融入北京1小时工作生活圈。

据了解,京张高铁开通运营15天,上座率就高达95%以上。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9.87万人,其中,太子城站发送1.9万人。京张两地第一时间分享到高铁开通带来的出行便利与快捷。

“京张高铁及张大(张家口—大同)、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高铁的开通运营,标志着张家口跨入了高铁新时代,必将对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张家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白晶表示。

【新年展望】

——确保今年8月底前完成所有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冬奥村达到使用条件,太子城冰雪小镇9月投入运行。

做好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工作,使冬奥核心区呈现一幅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的优美画卷。

继续实施住宿业、餐饮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提升全市住宿业、餐饮业水平。

围绕冬奥测试认真筹备好2021年世锦赛等“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

积极开展竞赛组织工作,抓紧组建场馆山地运行及保障团队,为举办冬奥会奠定基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现场连线】

1月17日,记者来到张北义合美新城5号楼一单元402室侯翠林的家。

“快请进来坐。”侯翠林热情地招呼着。一进门,记者看到房间干净整洁,温暖的阳光照进房间。

虽然室外寒气逼人,室内却暖意融融。

“大娘,住进新房感觉怎样啊?”“非常好!感谢党,感谢政府!”侯翠林笑得合不拢嘴。

侯翠林原来住在大河镇北房子村,距离新居有30公里。她说,过去房间生炉子,条件简陋,居住环境无法和现在比。

张北作为坝上地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人员大量外出,常住人口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农村“空心化”问题严重。全县15个乡镇188个行政村农宅空置率在50%以上。

按照规划和县情实际,统筹考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该县主要通过异地新建、联村并建和整治提升三种模式进行整治。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介绍,全县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基本做到扶贫产业全覆盖,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通过“空心村”治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实现高质量脱贫。

2019年,张北县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2.65%降至0.57%,100个贫困村脱贫。

2019年,张家口全市9.8万贫困人口脱贫、747个贫困村出列,剩余8个贫困县和赵家蓬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3.67%下降到0.39%,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贫困问题。

【新年展望】

——确保剩余1.2万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稳定达到脱贫条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咬定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勠力同心,决战决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剩余1.2万贫困人口上半年全部稳定达到脱贫条件。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三精准”,查漏补缺,不留缝隙,全面细致做好扫尾工作,确保今年一季度各类问题清零。

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完善提升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

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消费扶贫,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县域特色产业,量身定制就业岗位,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继续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强化扶志扶智,用好孝善基金,倡导互帮互助良好风尚,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大力拓展“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新机制,进一步发挥扶农公司精准促进就业、导入市场主体的平台作用。

放大京张“10+13”扶贫协作优势,充分发挥中直定点扶贫单位和省“五包一”“三包一”帮扶单位作用,创新合作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企村深度合作。深入推进“互联网+扶贫”,发挥社会扶贫网服务平台作用。

加快推进首都“两区”建设

【现场连线】

1月20日,在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监控室,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重要监控点的空气质量数值。该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张晓涛介绍,2019年,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三项主要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

2015年7月,张家口市提出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目标高标准定位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准则二阶段标准,即PM2.5平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和欧盟国家使用的空气质量标准相同。目前我国空气质量达标是指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即PM2.5平均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张家口市于2014年就已达到国家标准。

强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强力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强力推进机动车排放治理,强力推进扬尘面源污染治理,强力提升监测监管执法能力。

一系列的举措使全市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2015—2019年,由2014年的35微克/立方米逐年降至34、32、31、29、25微克/立方米。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张家口市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较全省平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低50%,较北京市平均浓度42微克/立方米低40.5%,提前两年达到了2022年冬奥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2020年目标】

——让张家口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扎实推进蓝天行动。“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大力推进电代煤,完成集中供暖328万平方米,分散供暖15万户,减少煤炭消费36.88万吨。严格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主城区和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85%、80%以上。煤炭运输过境车辆通行专线比例达到90%以上。

扎实推进碧水行动。推进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稳定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强地下水超采治理,坝上地区退耕还草种草180万亩,退减水浇地20万亩。确保国考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稳定在87.5%以上。

扎实推进绿地行动。抓好冬奥赛区和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要廊道造林绿化精准提升,完成51.35万亩营造林任务。持续推进矿山综合整治,实现80%左右矿山退出。加快推进390处责任主体灭失矿山的生态修复。

扎实推进净土行动。科学推进洋河、桑干河、大清河等主要河流两岸退耕还林还草,继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严格禁用0.01毫米及以下厚度地膜。

严格开展环境执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持续开展侵占生态空间等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水平。依法严惩环境违法行为。

全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连线】

1月20日,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7个轻型装备区车间主体建筑全部完成封顶,其中4个车间和两个重型装备车间已具备设备安装条件。

“我市积极谋划建设了两个占地3000余亩的冰雪产业园。园区全部建成后,张家口将实现冰雪运动装备从头到脚、从轻型到重型的全覆盖,形成全产品链、全产业链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张家口市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宗振华介绍。

【新年展望】

——全面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首都“两区”建设等重大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七大主导产业发展。

●加快发展冰雪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一城三区”为重点,大力发展装备研发制造、销售展示物流、冰雪运动休闲、人才教育培训、赛事赛会举办等冰雪全产业链,积极开发冰雪旅游衍生品。

加快高新区、宣化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加强资本运作、强化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加快项目落地,力争2020年投产运营项目30个,实现产值20亿元。

大力推进“111N”冰雪运动培训体系建设,加强对外合作,全市冰雪特色学校达到90所、培训基地达到50家以上、综合培训中心达到7家,每个县区建成1座室内滑冰馆、1个越野滑雪场或群众娱雪场地。

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六进”活动。努力提供丰富多彩的冰雪康养休闲产品,大力发展“零度以下经济”,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丰富滑雪“下午五点半后”消费业态,活跃“冰雪+夜经济”。

●加快发展新型能源产业

围绕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补短板、强弱项、抓创新。发挥好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作用,做好全链条规划。

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大力支持“发储输用”创新示范项目,优先支持密切联结脱贫攻坚、促进生态建设、新型城镇化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和并网运行。

到2019年底,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501万千瓦、并网1340万千瓦。该市提出,确保202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0亿元。

积极拓展“四方协作”机制,推动可再生能源多领域高比例应用。可再生能源消费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由27%提高到30%。

建设氢能产业创新中心,争取完成氢能产业标准制定。加快冬奥氢能保障体系和氢装备产业园建设。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以打造“中国数坝”为目标,积极布局5G基站、物联网、IPv6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带三区多园”发展布局,加快国际互联网专用数据通道建设。

大力发展数据存储、装备制造、应用服务体系业务。推进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和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年内入驻企业10家。

加强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秦淮数据、三大电信运营商、腾讯等重点机构、企业合作,开工一批数据中心。积极发展大数据征信和金融科技,促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协同联通。

●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产业

以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两化”融合为抓手,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滚动实施100项市级重点技改项目。

采取切实措施降成本、去杠杆、补短板,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先进制造业提质扩模、做大做强做优。

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工业企业上云计划。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和数字化车间。大力支持宣钢等重点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沃尔沃发动机、领克汽车等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中航智公司重型无人机制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扶持计划,培育“独角兽”企业和细分市场“单项冠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为牵动,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结合“空心村”治理、城乡环境提升,发挥太子城冰雪小镇、怀来葡萄文化产业园、草原天路、空中草原自驾游等休闲度假小镇、景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载体,发展“冰雪+旅游” “冰雪+文化”等新业态,打响“大好河山”文旅品牌。

组织好“红红火火中国年”主题活动。承办好第五届省旅发大会和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

●加快发展健康养生产业

结合文化旅游业发展,培育发展旅居康养、运动康养、膳食康养、医疗康养等新业态。

推广医养结合,促进医养互为支撑。推进赤城温泉度假区、奥伦达部落、蓝城小镇等一批康养项目,开发多层次康养休闲产品,打造张家口康养品牌。

建设智慧康养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康养服务相融合。鼓励、支持建设定制创新社区,吸引专业人才聚集,促进关联行业发展。

●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产业

抓结构调整。落实好农业“一减四增”,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6万亩,旱作雨养试点达到40万亩。深入实施奶业振兴计划,支持生态牧场、家庭牧场建设,生鲜乳产量达到120万吨。加大科技兴农力度,强化农技推广队伍建设,打通科技成果下乡“最后一公里”。新建12个农业创新驿站,实现农业贫困县全覆盖。

抓品牌建设。支持坝上鲜、禾久、泥河湾等优质品牌加快发展,打造省级以上优质农产品品牌30个以上。建设2个特色农业精品示范基地,强化培育35个冬奥农产品供应备选基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达到20个以上,旗帜乳业和雪川农业创建国家级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

抓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质扩模带行业行动,加快发展食品加工业,延伸乳制品、葡萄、马铃薯、杂粮、燕麦、亚麻、藜麦等优势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支持10个联合体开展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创建。加强质量安全管控,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涿鹿县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为村里站好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