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张家口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1 09:04:14
    语音播报

    张家口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采取科学、有力、有效的措施,同心战“疫”,自上而下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怀来县紧邻北京,区域独特,多条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连通北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县抽调公安、路政、卫生防疫、机关公务员、乡村干部群众24小时严防死守,奋战在防疫一线。这是1月31日工作人员坚守在京张高速东花园站口防疫一线。通讯员孙慧军摄

    靠前指挥,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压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4日,在收听收看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回建在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时讲道。

    为了摸清防控一线的情况,连日来,在尚义、赤城,在主城区的部分住宅小区、社区、街道办事处,市委书记回建带队调研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马不停蹄。市长武卫东先后到怀来县、怀安县、崇礼区等地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到高铁站、机场等地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到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实地查看负压病房建设、医疗资源保障、疑似感染病例留观诊治点设置等情况,行程满满。

    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负责人均迅速行动、各司其职,排查疫情、协调医疗物资、稳定市场供应。各县区也积极投入到战“疫”工作中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防控中面临的问题,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出台《张家口市城市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十条标准》《张家口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十条标准》等系列文件,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京张高铁车队的列车组人员坚守在铁路春运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客运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这是乘务员在车厢内消毒。通讯员马佳琦摄

    实干担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

    连日来,张家口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切实增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住北京‘北大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1月28日,张家口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践行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蔚县县委组织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蔚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双五条”标准》,通过五条“正向标准”及五条“负向标准”,正向激励、负向约束,使全县党员干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我申请到疫情防控前线,共同抗击病毒,不计酬劳,不计生死,保卫人民健康!”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先后有1288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递出一张张申请赴武汉救治前线的请战书。

    “我是共产党员!我请战!”张家口经开区姚家房镇115名共产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他们组建成13支党员先锋队,参与到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中。

    联防联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那个锻炼身体的大爷,身上有口罩就赶紧戴上吧。”近日,在张北人民广场上空,盘旋的无人机,成了防疫“天眼”。张北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鼓励自媒体从业人员通过无人机连上音箱和对讲机,用方言提示群众增强防患意识,构建起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不打麻将不联谊,不会同学不走亲。大事小情有手机,QQ微信能说明。”在尚义,由本土词作家创作、本土二人台艺人演绎的一段快板被人们在朋友圈中争相转发,为宣传疫情防控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在张家口市主城区各个住宅小区,社区工作人员采用入户拜访、电话随访等多种方式了解居民家庭成员情况、身体状况等,并宣讲防控知识。

    在乡镇农村,村干部通过大喇叭反复广播防控疫情通知,劝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各村口设立了体温检测点,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志愿者分兵把守,检查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线排查不漏一户。

    在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点位,启动来张(返张)检测点、体温监测站,配备医护人员和公安人员,实行分班组24小时值守,对所有旅客进行登记排查。

    在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检测点,对大中型集贸市场开展清洁、通风、消毒等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广大市民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全力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管住腿、少出门,管住嘴、不聚餐”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记者李艳红通讯员吴建巍)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今年实施30项城建重点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