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康保县谷丰村: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4 21:06:08
    语音播报

    河北康保县谷丰村: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建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康保县土城子镇谷丰村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同时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缺位、脱贫攻坚不断档。

    图为康保县谷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兰军(左二)与土城子镇党委书记李培龙(右二)到谷丰村北口检查点为值班值守人员送上防护用品和生活用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即将在家准备过年的谷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兰军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第一时间与村干部电话联系,成立谷丰村疫情防控小组,制定谷丰村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并安排部署。

    谷丰村在村北路口设立移动板房检查站,24小时值守,无特殊情况严禁人员、车辆进出;运用大喇叭广播,早中晚循环3次, “小红帽”“黄马甲”“白大褂”三支服务队冲在疫情“一线”,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常识。对返村人员须居家隔离14天,每天2次测量体温,一旦有发热症状立刻上报防控中心。据统计,谷丰村返乡人口179人,已经返程130人。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杨兰军在石家庄为村筹集疫情防控用品。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1月24日,谷丰村“党爱超市”向在村群众分发了320个口罩,同时,杨兰军在石家庄采购了300多个口罩、70多瓶酒精等防护用品。2月7日,杨兰军返岗后,立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值班值守人员送去防护用品和方便面、牛奶、电热水壸、电暖器等生活用品,安排一车辆专门为在村贫困群众提供应急服务,决不能因疫情防控影响群众日常生活。

    疫情防控决不松懈,脱贫攻坚也要按部就班推进落实。2月9日、2月11日,驻村工作组和村支委召开两次联系协调会,初步确定了剩余贫困人口2020年的脱贫思路、脱贫路径,认真谋划了2020年扶贫脱贫工作思路、任务目标和帮扶计划。

    按照扶贫工作计划,2020年谷丰村工作组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整治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立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重点帮助贫困老人、大病重病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体;积极实施“暖心工程”,组织志愿服务、医疗义诊和爱心捐赠“三进村”公益活动5次,开展以“温暖贫困群众”为主要内容的“暖心工程”5次;继续提升村庄绿化水平,2020年将植树25亩,实现“机场林”百亩目标;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活动,规范“党爱超市”管理,倡导向上向善价值取向和文明理念,激发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怀来县入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