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阳原小毛驴变成富民大产业 饲养量突破2.4万头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03-10 18:49:47
    语音播报

    阳原小毛驴变成富民大产业 饲养量突破2.4万头

    阳原县围绕“构建全产业链集群,把驴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的目标,以完善产业链条为核心,全力推动驴产业提质升级,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硬支撑。截至目前,全县驴饲养量突破2.4万头,有效带动了农户和村集体实现增收。

    加大政策扶持,壮大产业规模。这县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从产业规划、龙头企业发展、圈舍补贴、购驴补贴、养殖保险、利益联结等方面提供全面支持。采取购驴补贴、贷款贴息等措施,撬动市场投资2.7亿元,实施了“258”驴产业布局工程,重点打造桑阳牧业养驴综合体和农华牧业万头驴养殖基地2个万头驴养殖基地项目,在此基础上,推动建设天厦农业等5个千头驴养殖基地和大石庄村等8个村级百头驴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产业布局规模,实现了10公里就有一个“阳原驴”养殖场的战略布局。

    完善措施保障,夯实产业基础。阳原成立了良种驴繁育中心,成功引进9个品种种驴,依托优质种源培育肉用、乳用和兼用型驴种,不断完善良种驴繁育体系。创新启动了毛驴养殖保险,将全县7家重点养殖企业的1万头肉驴纳入保险范围,为驴产业发展撑起“保护伞”。积极推动“阳原驴”列入《中国畜禽优良目录》及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全力争取国家“阳原驴”地理商标认证,加快推动“阳原驴”品牌创建,为驴产业全面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拓展产业链条,提升发展档次。立足本地优势,这县在与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合作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屠宰加工厂、驴奶加工厂、驴骨和驴皮副产品加工厂,同步开发驴肉、驴肠等特色速食食品,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业园区”宠物小驴认养项目,着力打造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提升产业效益。以发掘发展驴产业文化为核心,加快建设阳原驴主题公园、驴肉美食园、文化体验园、实景博物馆等设施,举办“杏花丛中骑驴赏花”等活动,构建集产业开发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丰富驴产业发展格局。创新开展“农户买驴+公司代养”“企业购驴+农户领养”“集体建厂+公司租赁”等合作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户和村集体实现增收。(记者吕永清 通讯员董桂清)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燕赵抗疫群英谱】刘景业:当好村民战疫主心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