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河北张北曹碾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许剑:群众安危放心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16:13:01
    语音播报

    河北张北曹碾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许剑:群众安危放心上

    “这两天周边马铃薯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咱们村每天出去打工的人是越来越多,疫情防控工作现在还没有结束,大家再坚持坚持,不能有一丝放松和懈怠,必须严格做好人员和车辆的登记。”许剑叮嘱着疫情防控卡口的几位值班人员。

    许剑是张家口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科长,20173月他来到张北县曹碾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春节假期,接到疫情防控通知,他第一时间赶回村里。

    曹碾沟村紧邻207国道,共有4个自然村,是油篓沟镇党委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镇卫生院、派出所、小超市、食品加工厂和马铃薯仓储加工企业等单位,每天车辆往来达50多台,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不小。

    图为许剑(中间右一)组织召开曹碾沟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许剑与村“两委”和镇包村干部一道,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了一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以公益岗位人员以及志愿者为主力的65人疫情防控工作队。他将村子实行网格化管理,10个网格负责人带人分区包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日常体温检测、排查登记返乡户。他在每个疫情防控卡口插上了鲜红的党旗,安排党员带班24小时轮班值守,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他在卡口树立了包含村防控领导小组名单、卡口负责人、当日执勤人员和工作职责等为内容的公示牌。为了掌握第一手情况,许剑每天早中晚必到防控卡口,了解目前出入村庄车辆和人员流动情况,详细查看记录登记表,解决执勤人员遇到的一些问题。

    图为许剑(右二)在疫情防控卡点了解情况。

    这是一场与病毒的战争,没有防护物资等于赤手空拳。许剑一方面寻求当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线下线上抢购防护物资,先后筹集到口罩2135个、84消毒液170公斤、医用手套500双,以及护目镜、反光背心、消毒酒精和夜间交通警示灯等物资,使村民人人都有口罩戴,家家都能做消菌杀毒;另一方面他向市县镇等相关单位部门积极争取到棉帐篷2顶,棉大衣6件,棉被6条,搭起了帐篷,生起了炉子,极大改善了防控卡口工作条件,鼓舞了工作人员的干劲。由于上级分配给村里的温度计很少,为避免交叉感染和提高工作效率,他想尽办法从市里找到了一家医疗器械经销商,买到200支体温计,做到了户均1支。为了鼓舞防控人员士气,他联系爱心企业开展了慰问防控人员的活动,发放牛奶、方便面、饮料等慰问品

    图为许剑(左一)联系爱心企业为防控人员发放慰问品。

    为做好村内环境卫生和消杀工作,他每天都要在村里走上一圈,发现问题马上在微信群通知负责人进行打扫。发动群众将农药喷洒车改造为临时消毒液喷洒车,对村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杀作业,给每户村民发放口罩和消毒液,并通过多种宣传方式组织指导村民对自家环境尤其是厕所和牲畜粪堆开展消杀工作,并对特殊群体安排专人帮助消杀。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许剑每天及时在村微信群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消息,定时通过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他设计了通俗易懂的防控条幅20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提高了村民的疫情防控意识。为弘扬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调动全村百姓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制作了“凝聚党旗下,防控战疫情”和“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公益宣传广告张贴在党建宣传栏上,并将防控工作图片以抖音的方式在村民微信群中进行宣传。

    图为村民观看曹碾沟村党建宣传栏中的“凝聚党旗下,防控战疫情”公益宣传广告。

     爱心捐款助力防控,许剑把《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倡议书》在村党员干部微信群中发出后,第二天倡议书就在曹碾沟各微信联系群中传播开来,他带头捐款500元,仅3天就收到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和村民271人的抗击疫情爱心捐款26225元。他和村干部把这笔捐款送到了张北县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

    图为许剑(左二)和村干部将捐款送到了张北县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最有效的防控,维稳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基础”,许剑常常对村干部们这样说。他只要看到村民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就耐心劝导他们回家。村民高胜打算正月初八给儿子办喜事,得知消息后,他和村干部们一起做思想工作,最终高胜取消了婚宴。一村民酒后到村委会和防控卡口寻衅滋事,引起村民强烈不满,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他与村委会一方面收集固定证据,一方面向镇里和派出所反映情况,最终这位村民被公安机关处以拘留处罚,在他的带领下曹碾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图为许剑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时刻关注着3个因病致贫的未脱贫户,通过多次打电话、入户走访、进行慰问等形式了解他们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与村“两委”专门开会研究他们的脱贫路径和具体帮扶措施,按照一户一议,一人一策的办法解决,通过申报低保、安排公益岗位、进行大病救助、设立救助基金等措施确保他们全部脱贫出列。眼下正在复工复产,春耕备播,制定好的脱贫工作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都不能放缓,他要求自己责任必须担在肩上,群众更要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段闪

    下一篇: ​注意!张家口市4月15日开始发放燃气补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