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尚义县精准发力筑牢致贫返贫“防火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8 17:08:05
    语音播报

    河北尚义县精准发力筑牢致贫返贫“防火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樊殿武)2019年底,河北张家口尚义县高质量通过省考、国考,今年2月29日,河北省宣布包含尚义在内的13个贫困县“摘帽”,同时也意味着敲响了另一道警钟,俗话说“攻城容易守城难”,要想巩固脱贫成果,还有更长更艰难的路要走,决不能有半点松懈厌战思想。因此,尚义县在去年顽强攻克脱贫难关的同时,对非贫困低收入户、增收能力弱的脱贫户、致贫返贫风险高的户进行再甄别,划定预警监测线,把符合条件的纳入防贫预警监测范围,建立防贫台账和监测台账,在尚义县范围内建立科学有效的精准防贫机制,实施“点对点”“ 人对人”的精准帮扶举措,防止大范围返贫现象发生。

    尚义以脱贫基础扎实稳健实现了高质量脱贫,相对而言,返贫最脆弱最直接的焦点集中于因病致贫和失业致贫。他们紧盯“风险点”,精准发力,筑起了一道行之有效的致贫返贫“防火墙”。致贫对象住院医疗费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类补偿后,仍需个人支付费用较大、影响正常生活的,超出部分又增加了四条防贫保障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返贫风险。一是北京团市委联合北京人寿为尚义2888名0-16周岁建档立卡儿童提供的全病种保险,人均保费50元,赔付比例100%。二是争取到“顶梁柱”公益保险,投资23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60周岁的人口,不区分病种和医院对其住院总费用中的自付费用进行补充报销。三是由尚义县扶贫办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尚义支公司合作运营,签订300万元合作协议,对非贫困低收入户、非稳定脱贫户因病、因灾造成的重大支出进行救助。四是临时救助,农村特困人员、孤儿(A类)、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B类)、农村边缘户(C类)及低收入户(D类),因家庭成员患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且申请救助前所有患病家庭成员12个月的自付合规医疗费(含医保范围外有正规票据的)超过上年度家庭纯收入总和50%以上的家庭,以自付合规医疗费用为依据,分别给予A、B、C、D四类家庭100%、70%、50%、40%的临时救助。

    几重致贫返贫保障剥离后的自付医疗费降到了医疗费总支出的1000至3000元之间,控制在了城乡居民可承受、不至于因病致贫返贫的范围内。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由于各地交通运输渠道关闭、外地对应企业不能如期复工复产等因素,造成外出务工人员不能按时返岗。有些以外出务工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农户,很可能因此而返贫。尚义第一时间盯住这一“风险点”,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采取“点对点”“闭合链”对接,专设农民工返岗“直通车”“一站式”直达北京、呼和浩特、包头等外地对应企业,将全县18656名农民工送岗就业。对于因外地对应企业一时不能复工复产或其他原因不能返岗就业人员,尚义县新安置公益岗位6358人,高效稳妥地破解了农民工疫情期间返岗和就业难题。

    据了解,尚义县最高光的底牌当属产业扶贫,2019年张家口市、河北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均在这里召开。教育扶贫、旅游扶贫、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也都各有亮点,这些扎实可行的托底措施,组合形成一道坚固抗压的返贫“防火墙”,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帮企业 促发展】河北张家口蔚县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