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张家口市第四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医疗合作记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3 09:03:44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第四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医疗合作记事

    北京同仁医院派驻张家口市第四医院的医生王丹妮在为患者诊治病情。(本报资料片)通讯员马莉摄

    来自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大夫王丹妮,第一次来到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就体验到了满满的亲切感:实验室用的显微镜和她在同仁用的是一个牌子、一个型号,手术使用的器材也完全一样,甚至连医院装修的风格也十分相似,到处可见熟悉的“同仁绿”。“我很多时候走在病区的走廊,恍惚间感觉好像还是在同仁医院里。”她说。

    近日,记者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病区的医办室里,见到正忙着制作科室培训课件的王丹妮。“在同仁,我们出门诊、做手术就可以了,但来这儿,承担的是医、教、研三重角色。”

    从2017年7月以来,在京张医疗合作的大框架下,北京同仁医院与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建立合作关系,2019年11月底,王丹妮作为同仁派出的第二批专家来到了张家口市第四医院。

    “完全没有磨合期,来了短短一个多月很快就适应了。”王丹妮说,在四院到处都可以看见同仁的影子。就比如,开头提到的显微镜,后来得知,那是她老师的老师当年指导四院购置的。就连四院的诊疗常规、手术规范、医疗培训等等,这些与同仁几乎都是一脉相承的。

    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提起北京同仁医院,那是当之无愧的“师长级”医院。两家的合作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情谊源远流长。

    “那个时候,可能主要是因地缘的优势,四院医务人员的进修深造首选就是同仁医院。作为‘百年老店’的同仁也有着‘大家风范’,对我们的进修申请不设门槛,来者不拒。”张家口市第四医院院长丁明介绍到,正是这样一种传统成就了两所医院之间几十年割不断的情谊。

    丁明介绍到,全院不光是医护人员,就是包括行政管理、医技等部门的职工都有过同仁医院进修的经历。在京张医疗合作之前,四院在遇到疑难杂症或有难度的手术时,经常邀请同仁的大夫施以援手,手术、出诊、学术研讨等等各类交流合作十分频繁。“可以说,四院在管理理念、文化积淀、医疗技术领域等各个方面都深深受益于同仁。”丁明说道。

    这样的合作,在京张医疗合作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前的合作交流可以说都是自发的医院间的行为,但京张医疗合作启动之后,合作的深度、广度则全面提升。”丁明介绍,2017年7月以来,四院先后与同仁合作创建了眼外伤科、角膜病科、耳科、头颈外科4个科室,第一批同仁便派出4名骨干专家常驻四院,在他们的带领下新建科室逐渐发展起来。

    四院眼外伤科副主任吴群深感自己受益于此。“可以说就是手把手教,毫无保留地在传授经验、技术。”吴群说道,眼外伤科第一任主任就由同仁派驻的专家李琦琰担任,在专家的带领下,他的专业技术能力得到不断提升,许多原先没有尝试过的高难度手术现在可以应付自如。

    “感觉可以放开手脚去干,因为同仁医院就是我们背后强大的后盾。”吴群说。

    在与同仁专家学者点点滴滴的交流学习中,两院的大夫间更是建立了极其深厚的友谊。

    “他们学识非常高,个人素养好,而且是在真心真意地帮助我们。”同仁医院专家们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无不影响着四院的大夫们。吴群介绍,能够与专家们共事并跟着他们学习,是他自己一生的幸运。

    去年11月底,第一批派驻专家李琦琰、闫超、龙海珊任期已到,即将调回同仁医院。在四院组织的欢送座谈会上,几位专家纷纷表达与四院建立的深厚感情,发言几度哽咽,角膜病科主任闫超不禁流下热泪。

    在同仁的帮扶下,四院的发展有目共睹,但对同仁而言,也同样有许多收获。“通过派驻年轻的大夫到四院任职,充当‘医、教、研’甚至管理的多面手,对于他们也是一个极好的历练,也为同仁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后备干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副院长李学军说道。

    在2017年前还蜗居于老城区、各项硬件设施十分落后的四院,随着搬迁新居,随着与同仁的全方位合作,实现了华丽的蜕变,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门急诊人次、出院人次、手术人次均较合作前大幅增长。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京张两地的交流变得更加快捷、顺畅,时空距离的拉近,两所医院几十年合作的动人故事必将会续写新的佳话……(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下花园区用好专项经费筑牢防疫“三重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