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怀来“首都两区”建设规划获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7 17:04:50
    语音播报

    河北怀来“首都两区”建设规划获批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慧军)近日,《怀来县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同意,由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批复通过。

    图为成群的天鹅、灰鹤、赤麻鸭飞临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栖息。

    《规划》依据《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规划(2019—2035年)》,结合《怀来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怀来县城乡总体规划(2013—2030)》《怀来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怀来县“十三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怀来县绿色城镇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等规划,在全面分析怀来县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总体要求、空间管控和各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规划实施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是推动怀来县首都“两区”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图为怀来县治理永定河上游水质净化工程,效果初具明显。

    《规划》坚持“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主题,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树立生态优先意识,着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首都“两区”建设示范区、京北数字经济疏解承载区、京北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微中心,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四大集群”,即葡萄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集群、软件产业集群、5G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图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县域经济活力增强。

    通过规划实施,到2022年,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有较大改善,永定河出境断面水质平均保持在Ⅲ类;森林面积达到159.78万亩,草原面积稳定达到73.26万亩,湿地面积达到15.0111万亩;县域PM2.5年均浓度稳定达到35微克/立方米。极大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市经开区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