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让“云祭扫”为传统祭祀带来新风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04-01 19:45:29
    语音播报

    让“云祭扫”为传统祭祀带来新风

    虽然目前国内疫形势总体得到控制,但境外输入性风险仍然不小,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清明将至,在疫情的“倒逼”之下,近日,河北张家口市发布了《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服务的公告》,明确提出暂停现场祭扫的要求,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祭祀方式缅怀先人。抛开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不谈,“云祭扫”成为清明的主基调,这也为我们多年来倡导的文明绿色祭扫创造了条件。

    事实上,“云祭扫”并不是新概念,早在几年前就已逐渐兴起。但推广“云祭扫”的道路却并非一帆风顺,瓶颈主要还在于新兴事物与传统认知出现了强烈碰撞,一些人思想上“转不过弯来”。尤其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扫墓哀悼、焚烧纸钱、磕头和除杂草等形式,是国人几千年来形成的丧葬习俗。如今要转换祭祀方式,总感觉不足以表达孝心,或是担心受到亲友指责。

    笔者认为,传统节日之所以有绵延千载而不衰的强大生命力,恰恰是因为其能与时俱进,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传承方式,但无论传承方式怎么变化,其精神内核自始如一。祭祀也是如此,相较于形式,内容才是根本。疫情之下,我们虽然不能亲自到墓碑前祭奠先人,但只要有真挚的情感,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同样可以表达追思。况且“云祭扫”通过社交软件,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祭祀,可以在手机上瞻仰墓穴、购买“祭祀品”,同样能够满足祭奠逝者的心愿,不仅最大限度防范聚集性传染,保住疫情防控成果,还能在不经意间推动环保、文明观念的进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并举。

    提倡“云祭扫”并非因疫情而将现场祭扫“一棍子打死”,重点更在于倡导大家大力推行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希望经此一事,疫情过去之后,现场祭扫时我们还能自觉做到不燃放鞭炮、不烧纸钱,采取送上一束鲜花、种上一棵小树等形式来祭奠先祖、寄托哀思。

    疫情关不住思念,距离隔不断亲情。祭扫形式上的变化与丰富,本质上仍是祭奠已逝亲人的精神内涵。但我们希望,“云祭扫”不只是特殊时期的一种替代性祭祀方式,更能够为今后的祭扫活动带来一股新风。(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把“各扫门前雪”落实到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