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复工复产,酒驾醉驾的“苗头”不能复苏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04-01 19:53:11
    语音播报

    复工复产,酒驾醉驾的“苗头”不能复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市民生活生产开始陆续恢复正常。 街头“烟火气息”增多,本是惬意景象,但有的人却开始肆意放飞自我。 数据显示,近日张家口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在市主城区以及各区县开展的夜查集中整治行动中,三天内共查处饮酒后驾驶340起、醉酒驾驶147起。 消息一出,真真让人痛心不已。

    受疫情影响, 在家憋屈了不少时日,大家都想见见朋友叙叙旧,此乃人之常情,但有些人却因此产生了错误的认知。 他们或是觉得疫情期间受到各种法规约束,现在复工复产后,终于可以抛开束缚,随心所欲一把;或是感觉目前处于各项工作恢复阶段,交警不会严查酒驾、醉驾,于是乎,就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警示抛诸脑后,企图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法。殊不知,疫情形势向好不是肆意而为的“挡箭牌”,酒驾、醉驾仍然是一条“高压线”,一旦触碰, 等待的必定是法律法规的严惩重处。

    出现这一情况的并不限于张家口本地。 此次夜查行动是全国统一开展的行动,从更大范围的数据来看,各地酒驾、醉驾均明显增多。这不免给执法部门提了个醒,酒后驾车于国人而言,积弊已久,也正因此,查处酒驾醉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又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所以相关部门必须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刻也不能松懈, 除了严打酒驾醉驾,还应采取宣传教育,尤其是强化饮酒安全教育,让人们清醒认识酒驾醉驾的危害性。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只有意识越明确越具体,对行为的影响才越强烈越有效;反之,意识过于笼统和抽象,对行为的影响就越弱。 换言之,只有意识增强了,才能真正付诸行动。 主动控制饮酒的人多了,酒驾醉驾自然随之减少。 所以说,广大司机朋友必须时刻紧绷安全驾驶这跟弦,自觉强化法纪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坚决向酒驾说不。

    复工复产,酒驾醉驾的“苗头”不能复苏。这既是对司机朋友自身安全的负责,也是对其他人生命的尊重。(张雅迪)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给孩子多些关注,防止网课“跑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