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观点
  • 分享
  • 青少年“洗衣扫地”补上劳动教育课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20-04-10 11:25:46
    语音播报

    青少年“洗衣扫地”补上劳动教育课

    整理自己的房间、学做一道小菜、争做清扫小达人……别以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大青少年宅在家里只有学习, 其实不少家长抓住这个时机,开展了劳动教育,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和习惯养成。在家长们看来,劳动教育是人生必修课,在某种意义上, 也是最重要的素质教育。

    说起这个因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 市民王女士说, 儿子就读的学校采取了“停课不停学”的方式,通过上网课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 但由于每天网络教学时间有限, 又没有了课外辅导班作为补充,王女士明显感觉到孩子的业余时间充裕了不少。 王女士想,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一直以来,她更多地关注了孩子的学习成绩,觉得 “孩子们只要做好学习这件事就好”,这使得儿子缺乏动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为了能让孩子养成劳动的习惯,在疫情期间,她和爱人加大了对于儿子劳动能力的培养。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 儿子饿了会做些简单的饭菜, 晚上自己洗澡洗小件衣物,还时常帮忙搞家庭卫生。“我觉得知识也来源于平时的生活,做家务不影响成绩,还可以培养孩子的性情。宅在家劳动不失是孩子学会自学自处自律的好时机。 ”她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 刘女士和爱人相继复工后, 只得将已经上五年级的女儿独自留在家中学习网课完成作业。每当上班时,刘女士会利用单位午间用餐时间赶回家中为女儿做饭, 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岗位。看到刘女士很辛苦,但凡午饭是提前备好的,女儿便主动去热饭。 当刘女士回家后, 总能看到饭菜碗筷已摆放好, 这让她颇为欣慰。 刘女士说, 让孩子适当地帮助父母做家务, 既能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让孩子多运动, 多锻炼, 变得更勤劳; 又能让孩子通过劳动来体会父母的不易, 让他们懂得父母的难处, 从而起到弘扬孝道、 传承美德的积极作用。

    采访中, 一位资深小学老师表示, 目前, 劳动实践教育是广大青少年的教育短板, 应该得到更多地重视。 “劳动最光荣”曾经是几代中国人的共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 人们生活的改善, 劳动却受到忽视, 甚至鄙视。 有的孩子自己的事情让家长做, 有的孩子在学校为了逃避做值日谎称生病, 有的孩子不以不劳动为耻,反以为荣, 这些对孩子的成长危害极大, 对社会的发展破坏极大。 劳动教育应该成为家庭德育的最好途径。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孩子在劳动中可以学习独立和自信, 可以学会尊重劳动和尊重他人, 可以形成服务精神和助人品格, 可以提高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 家长不是专业教师, 家庭不是学校教室, 要想发挥家长的主体作用, 主要通过家庭的日常生活, 劳动就是很好的途径。 劳动是生活的伴侣, 是贴近孩子、 贴近生活的教育, 具有易感知、 易接受、 易奏效的特点, 家长无需过多 “研究” “备课”, 好上手、好实施。 家长可以在劳动中了解孩子, 鼓励孩子,帮助孩子, 支持孩子。 一个爱劳动、 会劳动的人,生活态度往往是积极的、乐观的。

    她同时提醒广大家长, 在进行劳动教育时也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重视劳动过程, 而不是劳动结果。 让孩子参加劳动的目的是, 通过劳动促进孩子发展,比如动手动脑、遇到困难要坚持、 珍惜劳动成果、 与家长交流互动等,至于劳动本身的结果并不重要, 特别是对小的孩子,或者是做比较复杂的劳动;二是要树立爱劳动的好家风,为劳动教育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家庭中深厚的劳动氛围本身就是无声的劳动教育,如果家长不热爱劳动,是很难培养出爱劳动的孩子的,一个行动胜过千万言。(赵晓刚)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云祭扫”一样可以寄思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