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张北派专车从贵州接回106名技术员种西瓜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20-04-10 11:34:16
    语音播报

    河北张北派专车从贵州接回106名技术员种西瓜


    4月7日,在张北县公会镇西瓜大棚种植产业园区内,瓜农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翻地、立杆、换膜、打田埂……“今年受疫情影响,还真怕种不了大棚了,现在可以开棚耕种了。”看着从贵州千里迢迢返回来的技术员,公会镇大特拉村村民谢美琴高兴地说。

    2018年,西瓜大棚种植产业园区落户大特拉村,在园区中建起800个大棚。为了搞好西瓜种植,园区特别从贵州省聘请了百余名技术员来指导种植和传授技术。2019年,该园区共有600个大棚投入使用,繁育西瓜种苗24万株,生产西瓜1500吨,惠及全镇1960户贫困户,吸纳180名贫困劳动力打工就业,人均年增收1.2万元,成为农民增收新渠道。

    今年,眼看着进入育种期,因疫情影响,技术员们却不能到岗。3月22日,张北县派出服务专车,从贵州省接回了106名西瓜种植技术员。“技术员正带领大家进行准备工作,过几天就开始育苗啦。”公会镇特色西瓜产业项目负责人齐小勇说。

    “这个产业园区属于‘两区同建’项目,由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出资830万元援建。”齐小勇介绍,该园区以张北县扶农公司为平台,盘活土地流转和大棚租赁资金,实行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做股金、建档立卡户务工挣取薪金、利用大棚租赁资金和股金产生效益的10%建立扶贫基金,以“一平台三资金”的模式运行,通过设立孝善基金、建立爱心超市、设置公益岗位等,助力精准扶贫。

    自西瓜大棚落户以来,大特拉村村民谢美琴和丈夫刘佃明便在大棚打工。2019年,谢美琴夫妻夏天在棚里打工,冬天看棚,一年收入近6万元。

    “种西瓜是技术活儿,我们让村民参与进来,既提供就业岗位,又可学习种植技术,将来实现由村民自己承包种植。”大特拉村党支部书记谢志军说,前两年到大棚务工的本地村民多数是抱着打工的想法,看到去年收益不错,今年报名参与种植的村民超过50人。

    “特色西瓜产业是园区重点推进项目,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我们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从贵州省专车接回产业技术员,实现了产业工人按时、安全返岗,确保了产业园区能够按时开工。”公会镇镇长王伟介绍。(张进宝、石炎夏、王英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