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让检徽在战“疫”中更闪耀 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院战“疫”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6 17:15:06
    语音播报

    让检徽在战“疫”中更闪耀 河北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院战“疫”工作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平)面对新冠疫情,张家口市万全区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在防控斗争中勇挑重担、勇打硬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检察担当,用检察人的战“疫”情怀筑牢坚强堡垒,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和助力经济发展贡献出检察力量。

    图为张家口市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干警张海涛抗疫先进事迹。

    疫情袭来 领导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四,万全区人民检察院接到通知的所有院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全部返岗召开紧急会议,及时安排本院疫情防控工作。随后立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负责统筹协调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为全力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万全区人民检察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向全体干警发出战“疫”动员令,号召全体干警结束休假返岗参战。院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驻村干部返村坚守,全体党员迅速向党支部亮明身份,主动请战,迅速组建起一支由24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在检察长亲自带领下,全体队员第一时间投入到万全区的疫情联防联控战斗中。在近两个月的疫情防控期间,该院防控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12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明晰工作目标和方向,确保了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

    图为检察官在临时集中办案区办理案件。

    疫情防控 我们一起战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万全区人民检察院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到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当中,共选派51名干警下沉到一线,持续开展入户摸排、防疫宣传、卡口执勤、街巷巡逻等防控工作,在包联小区、在城中村、在帮扶贫困村,到处都有万全检察人奔波忙碌的身影。在55天的一线防控中,人均值守超过150个小时,先后累计对2100余户住户进行疫情摸排,全力守护包联区域,做到了24小时严防死守,严格执行着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入户排查、公共区域消毒等各项工作,确保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已经58岁的法警大队长张录,在疫情最要紧的时期亲属去世,他一边悄悄地为亲属办理丧事,一边坚守在执勤一线,当院领导事后得知这一情况对他慰问时,他说“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不能因为家里的事耽误疫情防控的事!”干警冯刚在第一次上楼入户排查时发生意外,导致脚踝扭伤,他在同事的搀扶下依然忍者疼痛完成了排查任务。第二天,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了排查地点,带队领导要求他回家休息,他却说,“没事,排查任务本来就重,这个时候我不能给领导添麻烦!”毅然坚持参加了入户排查工作。90后干警李月娇,怀孕两个多月,孕期反应很明显,仍然主动要求去小区执行防控任务,在连续十几天的值守中,她佩戴着最基本的防护装备,在小区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楼道里消毒、挨家挨户发放口罩,常常一干就是一白天,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先后劝说她回家休息,她却说,“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老公是警察,他天天在一线,我不能比他差,我要和他并肩战斗。”她的感人事迹被万全电视台《万全新闻》播报。万全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张海涛的先进事迹被《河北共产党员网》转发,并在张家口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民生630》栏目播出。检察官助理张小燕被区妇联授予“最美巾帼抗‘疫’人”荣誉称号,以其优秀事迹拍摄的微视频《万全检花:坚决对疫情说“不”》受到市检察院领导的好评,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

    图为干警李月娇社区防控值守。

    聚集主业 保障经济发展

    办案和防控,一个都不能少。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万全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从严从重惩治各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万全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寻衅滋事案和杨某某诈骗案两件涉疫情案件的做法被张家口市检察院作为涉疫典型案例向张家口市检察机关推广学习。在张家口市率先设立“疫”时集中办案区,集中开展案件受理、当事人询问、律师接待、远程庭审等工作,检察长裴玉生作为公诉人出庭进行了第一次远程庭审。在张家口市检察系统创新开设“互联网+讲座”普法微课堂,录制了《木兰有约:疫情之下,消费维权》《企业复工复产涉疫法律知识解读》,以微视频的形式向社会大众和企业“隔空”普法。第一时间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疫情防控检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万全区1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全部暂停各类培训活动。

    为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万全区人民检察院以驻园区检察室为依托,组织开展了“送法进企”系列活动,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及疫情防护知识1000余份。通过网络视频向园区的35位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复工复产涉疫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释法说理,并进行现场互动答疑,就园区企业遇到的知识产权相关法律问题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称赞。

    “我们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一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已深深镌刻在每一位战“疫”检察人的心中,永远激励着他们奋勇前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万全检察人表现出的不怕艰难、不怕生死、勇往直前的战斗意志,再次展现出新时代检察人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北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