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康保县芦家营乡抓实“三个重点”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18 11:12:51
    语音播报

    河北康保县芦家营乡抓实“三个重点”决战脱贫攻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艳龙)一年之计在于春,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康保县芦家营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未脱贫户出列、三保障兜底、双基提升“三个重点”,坚持集中攻坚与巩固提升相结合,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难点,未脱贫户一户一策

    “今后继续好好给孩子看病,不要有思想顾虑,有困难及时给我打电话。”包村副乡长霍小平在与未脱贫户田桂电话联系中说到。

    田桂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患有白血病,由于个人自付费用较大,一直没有脱贫出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协调,向县民政局申请大额临时救助4.5万元,红十字会救助资金5万元,女儿看病个人自付的7万元也得到了解决。

    像田桂一样,针对芦家营乡28户50人未脱贫人口,芦家营乡党委书记、政府乡长分别进行了走访,对脱贫出列存在问题逐户进行协调解决。先后建立了芦家营乡未脱贫户科级以上干部包联台账,芦家营乡未脱贫户一户一档台账,通过纳入低保、启动防贫返贫保险、增加公益岗、土地流转、孝善基金等举措切实做到了做到一户一策,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此外,芦家营乡积极鼓励在村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柴鸡蛋、农家猪肉等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集中进行销售,增加村民收入。

    补弱项,兜底保障查漏补缺

    据了解,为彻底摸清芦家营乡“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芦家营乡进一步完善了《芦家营乡干部包村制度》,明确一名副职领导包两个行政村,一名乡干部专职包联一个行政村,并利用半个月时间,对所有在村户进行了走访。针对走访发现问题,召开专门党委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专门整改措施。截至目前,芦家营乡109户住房不安全或影响美观户,6户通过补偿置换村内闲置房屋,18户入住互助幸福院,剩余85户由公益岗人员组成维修队进行修补,目前已完成63户。安全饮水存在问题25户,目前已解决18户。

    强基础,双基建设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双基建设水平,通过村谋划,乡把关集中上报的原则,对硬化、亮化、街道整治等工作进行详细规划安排。截至目前,通过上级审核双基项目包括主街道硬化4.71公里;新装太阳能路灯70盏;马路砖打垫层平铺11086㎡,红砖立铺16230㎡;平铺马路牙2380延米;新建公厕7座。此外,芦家营乡还结合实际计划投资近1000万元谋划实施了小英图村粮食加工厂项目、小英图村马铃薯粉条车间供电工程项目和肉兔养殖项目。目前以上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项目投产后,贫困户可就近务工,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怀来县在“人才战”中抢出新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