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热电公司驻胡家村工作组助力春耕暖民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24 19:07:56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热电公司驻胡家村工作组助力春耕暖民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马丽娟、于连胜)当路边、山坡上、桑干河边的杏花芬芳吐艳的时候,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最南部深山区的王家湾乡胡家村开始春耕的季节。“杏花开”是每年胡家村春耕的集结号,由于今年倒春寒多次反复,气温徘徊不升,今年的杏花比往年晚开了整整一周。但在这一周,胡家村等来的不仅仅是杏花开,还有他们的扶贫项目——香椿苗。

    图为香椿苗来了,村民们张罗着接卸。

    就在一月前,张家口热电公司驻村工作组就开始了行动了,他们一直惦记着今年扶贫项目的落实。“春耕是老百姓一年的希望,我们绝不能让疫情打乱了胡家村春耕的节奏。春节前预定的香椿苗是今年胡家村的扶贫重点项目,我们责无旁贷要为老百姓办好这件事。我分一下工,老于联合村委会到乡里联系香椿苗的购买事宜,老刘组织翻地、水渠、浇灌等事情,我来落实资金,具体细节我们讨论一下……”这是驻村工作组台账上记录的第一书记朱卫民的一段会议录音。

    经历了疫情防控,一直坚守在胡家村疫情防控最前沿的驻村工作组落下了一个“毛病”,那就是凡是图个“早”字,早预防、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正是因为早,他们对胡家村的春耕才能精准施策,村民的复工复产才能有序开展。于是,胡家村最南头驻村工作组办公、生活的小院里,常常很多人,常常灯很亮、常常很晚熄,工作组、村委会、乡干部都会围坐在这里,开会研讨帮扶项目的落实。有的村民也会来到小院里旁听,这是关乎他们生计的事,虽然听不太懂,但也要掺和掺和,看一看他们心里踏实。

    事情商量妥了,工作组就开始行动了。项目申请、项目审批、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平整土地、种植香椿树苗,在半个月时间内全部搞定,这就是胡家村驻村工作组的速度。

    图为村民们开始有组织地栽种香椿苗。

    4月10日、4月20日两批香椿苗陆续到位,这是最佳的种植时间。8亩多园地上1600余棵香椿树苗整齐地排列在事先翻好的香椿种植实验地里,村民们看着一排排树苗,激动地鼓起了掌,“好啊,好啊,这辈子还能种上经济作物,今年的收入又要比去年强呀。”

    香椿种植实验地是工作组刘建文组织翻拢的,他从种植园艺师那里学来了技术,指导村民们如何翻地、拢渠。“每次轮到咱村浇地的时候都很晚,咱这庄稼长不好是不就和浇不到水有关啊……”村民们不经意间的唠嗑,刘建文却当成了大事办。

    “去年修的水渠应该能排上用场了”“但离香椿实验地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可以借用水渠,把桑干河的水引到地里来”……

    朱卫民、于连胜、刘建文三个人一起筹措资金搭建灌溉设备。采购水泵、软水管、组织安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抽水泵顺利安装到位,桑干河的水源源不断地抽到浇灌渠中,流进到田地里。田地的及时浇灌,为村民们及时耕耘土地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播种也按照传统生产季节如期进行。抽水泵的及时安装,不仅让香椿地有了水,还解决了胡家村河西100多亩地种植物的浇灌,为今年粮食增产和减少疫情给种植业带来的损失起到了关键作用。接下来,工作组还要为香椿园安装围墙和摄像头,组织村民管理好香椿园,争取长好长旺。

    全力支持驻村工作组开展扶贫工作的张家口热电公司党委,也在4月中旬香椿苗种植的繁忙时节来到了胡家村,与村民一起种植,一起交流产业扶贫项目,一起解决乡亲们的所需所用。在广阔的田野上,大家迎着爽朗的春风、明媚的眼光,播种下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普通高中高三学子首日返校复课侧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