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市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冬奥城市新名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17:13:17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市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打造冬奥城市新名片

    图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火车头广场区全景。李世军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岑屹)6月22日,据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智能监测系统最新数据显示,自2019年6月26日开园以来,公园累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开园近一年,市民在这里唱红歌、猜灯谜、打花棍、红色观影……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次、接待游客210万人次,公园先后获评第十届“园冶杯”市政园林奖主题公园类金奖、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被市民誉为车水马龙边的乐园、钢筋混凝土建筑群中的绿洲。

    公园紧邻京张铁路老车站,总面积11.3万平米、绿化面积9万平米,闻名世界的中国首条自建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穿园而过。公园的建设蕴含时代背景,以“传承张垣历史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通过京张铁路文化区等5大景区、“小蛮腰”灯光塔等8大景观讲述张家口的前世今生、展望冬奥之城的美好未来。

    棚改变身公园,“边角”价值凸显。公园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南口段、原址为老旧棚户区,2017年桥东区启动棚改项目,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决定不搞房地产开发,以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为根本,高标准构建都市绿色慢行体系,打造位置最优越的城市“绿肺”。因公园地处黄金地段就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开园初期日均游客量3万余人次,截至当年入冬前,日均游客量仍达到万余人次。

    图为市民在火车头广场区观景。岑屹摄

    传承历史文化,弘扬奥运精神。公园由三条带状绿地组成,整体呈京张铁路“人”字形架构,分火车头文化区、京张铁路文化区、奥林匹克健身区等5大景区,通过詹天佑铜像、火车头、旧铁轨等近百个实物雕塑展示着“北方丝绸之路”曾经的辉煌,通过龙门吊、老机床、卧式蒸汽锅炉等诉说着张家口悠久的工业文化,通过“奥运五色树”“小蛮腰”灯光塔、五彩迎宾通道等景观彰显着奥运城市的时代风采。夜幕降临,“小蛮腰”灯光塔上“冬奥之城”“学习强国”八个大字璀璨夺目,点亮张垣夜空。

    打造城市“绿肺”,体现科技魅力。公园绿化面积9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85%,种植乔木44种、灌木32种、花卉地被22种,花草树木均有二维码,扫码即可读取品种、属性等信息。近百种花卉地被将这里打造成城市氧吧,吸碳释氧、涵养水源,园内的智能健身步道从游人入园面部识别到出园,全程运动量跟踪显示,上网行为安全管理系统、智能监控安防系统、智能路灯广播系统、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系统等智慧城市技术广泛运用,旨在建设张家口市首座“智慧公园”。

    图为市民在装饰萤火虫灯的花丛前拍照留念。 陈飞摄

    升级服务功能,强化日常管理。园内有活力动感广场、内燃动力剧场、蒸汽朋克乐园、蒸汽火车头、音乐镜面喷泉等多个娱乐场所,有书店、便利店、母婴休息室、直饮水台、公共WIFI、手机充电站、LED显示屏、无障碍通道、安装残疾人升降机的第三卫生间等多种便民设施,已为5200余人次提供了物品寄存、药物救援、免费轮椅、免费雨伞等服务。公园先后出台绿化养护管理考核、物业管理质量标准、物业管理项目考核等多个办法强化安保、绿化、保洁、物业等各项面服务。

    煤灰线小区居民季建中说:“我家离公园仅百米距离,公园成了我和邻居们锻炼健身的好去处,当下,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人们更应加强锻炼强健体魄,抵抗病毒的侵袭。”

    工业文化主题公园负责人麻志成表示:“6月下旬,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东丽遇见书院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桥东区正加速打造以公园+周边三大商圈为主体的城市会客厅项目,为张家口这座冬奥城市打造新的名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设立专职人民调解员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