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经济要闻
  • 分享
  • 产销飘红 河钢宣钢“三城同创”勇夺双胜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9 17:06:43
    语音播报

    产销飘红 河钢宣钢“三城同创”勇夺双胜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今年以来,步入建企百年后第一个年头的河钢宣钢,面对“疫”场考验,并未放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挖潜提质与市场营销“同频共振”、智慧钢铁与绿色钢城建设“蹄疾步稳”。今年1—6月份,该公司生铁一级品率较计划提高14.07%;品种钢销量达70.37万吨,同比提高6.5%;稳定巩固大客户达30家,用户满意度达到100%。在后疫情时期,河钢宣钢全面按下“快进键”,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图为河钢宣钢技术人员正在检查产品生产情况 。 李巍摄

    效益钢城

    上半年,产线写实、对标挖潜、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营销创新等成为钢城“热词”,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效益钢城”呼之欲出。

    乌东德水电站送电示范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实验示范工程、珠海横琴十字门隧道、昭君黄河特大桥……

    一个个享誉全国的“标志性”工程,河钢宣钢优质产品深度参建。以销定产、以效促销,收获“真金白银”的背后折射出支撑体系建设的强大优势。

    与石横特钢、河北敬业等先进企业开展对标,提指标、降成本;拓展质量支撑体系外延,量身实施EVI先期服务、定制化生产;创新开展产线写实,发挥技术支撑体系作用,让钢铁料消耗、实重成材率、轧线作业率等关键指标存在的差距被“放大”,进而有的放矢地攻关、提升,最大限度发挥产线效能,打造创效“单打冠军”;在前期高效落实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扁平化变革的基础上,河钢宣钢还强力推进“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各产线以效益为中心,突出管理市场化、效益化,以市场倒逼现场、以目标倒逼质量、以质量倒逼程序、以程序倒逼负责人。

    二钢轧厂负责人王金龙为笔者形象地算了一笔账:某重点客户需要10米非标定尺高强抗震钢筋产品,责任产线打破工序界限,直接与保障部门对接,在综合考量制造成本等因素基础上,精准优化排产、实施准时化生产,在现有市场价格条件下,吨材可多创效150元,稳稳地将现金流收入“囊中”。

    据悉,在“工序模拟法人制改革”激励下,上半年,河钢宣钢高端品种角钢销量达6.62万吨,同比提高37.6%;优质抗震钢筋销量同比提高20.5%;6月份,产销率达到112.11%,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图为河钢宣钢信息化技术人员正在检查网络设备运行情况。 贺文婷摄

    智慧钢城

    入夏后的产线忙碌依旧。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炼钢主控室,技术人员正在有序进行二级数据采集系统升级改造。

    为解决炼钢生产二级系统数据整合传输时间长、效率不高等问题,在得到生产单位需求反馈后,计控系统组建专业团队,以“云端”对接+实地调研方式,多次与联想、华为进行技术交流与方案论证,最终采取由计算虚拟化技术、存储虚拟化技术、网络虚拟化技术方案构成的超融合统一解决方案对炼钢生产二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数据存储及传输效率得以极大提升,精准满足了在线生产个性化需求。

    在自动化领域摸爬滚打已有17个年头的该项目主管王文辉感慨道:智能化水平的突飞猛进为河钢宣钢产线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

    在全方位搭建信息化5G架构的基础上,河钢宣钢自动化、信息化、计量、通信视频系统同步发力,今年上半年,先后实施钢贸信息化系统、大数据分析展示平台、绿色物流环保优化管控等40项“智慧钢铁”项目。告别“经验生产”,如今,扁平、高效的智能化管控模式正为河钢宣钢带来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努力改变着钢铁的冰冷面孔。

    “我们将持续紧盯产线需求,瞄准提升产线效率、效益这一目标,加快推进采销、安全环保、设备能源等领域的综合智能化水平,实现监控集中化、操作无人化、控制模型化、质量成本可视化、制造管理集控化及供需服务协同化的格局。”河钢宣钢计控中心负责人表示。

    图为河钢宣钢环保管理人员正在监测空气质量。 张强摄

    生态钢城

    7月的十里钢城处处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在钢铁大道旁一处矗立着“百年传承、魅力钢城”字样的草坪处,引得职工驻足拍照留念。

    高质量发展,环保为先。今年以来,河钢宣钢牢固树立“产城共融”理念,紧盯环保这条“生命线”,大将重兵做好污染防治攻坚、超低排放改造、花园式厂区建设的大文章,绿色、和谐钢城让人陶醉。

    河钢宣钢环保中心负责人向笔者介绍,当前,正处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严格按照上级环保各项要求,明确思路、瞄准目标、精准发力,竭力守护钢城“一方净土”,打造张垣碧水蓝天。

    在球团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现场,笔者顺着设备管理科负责人于昌水所指的方向望去,技术人员正在对工艺设备位置进行确认。在巩固前期环保成果基础上,河钢宣钢持续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将涉及VOCs的产线、工序相关治理设施完善和排放监督列为重点工作,并对治理进度、效果进行严格把关;结合产线实际,深入推进矿渣、射源、油品等固体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圆满实现了各类环境污染事件均为“0”,各项污染物排放100%达标的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中国华北草牧业交易中心项目落地河北张北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