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07-15 10:30:56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7月10日,记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和市“首都两区”建设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张家口市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功能定位,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2019年以来,张家口市多项举措高质量推进坝上地区休耕种草,截至目前已完成流转耕地面积181.42万亩,采取种植饲料饲草作物、中草药和人工干预自然修复等3项措施,加快休耕种草步伐。 坝上地区也与君乐宝、草都等47家草牧业、药业公司开展合作, 打造了6个万亩以上燕麦基地、10个万亩以上饲草基地,3个万亩以上中草药基地,23个国家示范牧场、10个草原公园,产业发展起步良好。

    张家口市生态环境系统也紧盯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推进环境质量提升工作。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共淘汰燃煤锅炉629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141台,燃油锅炉提标改造9台,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5台;完成2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5家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治理和3台工业炉窑拆除的年度工作任务;取缔“散乱污”企业31家;路检路查机动车33979辆次。同时,结合张家口市大气污染特点,不断强化扬尘、机动车、臭氧污染整治。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 每月开展地表水环境质量形势预测与分析, 对县区水环境管理工作问题进行督导预警。 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规问题进行再排查,对违规问题整改“回头看”。 完成11家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氮磷和污泥处置提标改造工程,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 开展白洋淀流域上游区域入河排污口、涉水企业、污水处理厂、 拟保留的规模化养殖场等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工作。 实施农村改厕、护坝工程、农村污水综合治理工程3项生态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目前工程量已过半。

    同时,今年以来,洋河上的友谊水库已实现调水519万立方米,洋河水库实现调水1100万立方米,山西省册田水库经张家口市桑干河向北京官厅水库计划调水1.24亿立方米,目前已实现调水9000余万立方米。今年张家口市还将加大压采力度,将2021年退减任务提前至2020年完成, 在坝上地区继续推行旱作雨养项目,退减水浇地18.95万亩,预计关停农灌井2681眼,预计减少地下水开采量2274万立方米。

    此外, 张家口市以畜牧养殖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 全面提升张家口市畜禽粪污治理水平,计划到2020年底, 张家口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 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张家口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记者孙琳)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回建与梨视频创始人及CEO邱兵举行工作座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