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张家口市3名残障人士获聘北京冬奥会无障碍体验员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20-07-31 11:11:0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3名残障人士获聘北京冬奥会无障碍体验员

    近年来,城市的无障碍设施、针对残障人士群体的便利设施日益完善。李小永 摄

    让更多残障人士发声, 是使无障碍建设工作从图纸走向现实, 成为精品工程的重要保证。 经市残联党组推荐、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审核,近日,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正式聘请张家口市3位残障人士李宝贵、张树斌、单海军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体验员, 参与北京冬奥组委组织的无障碍体验、培训、宣传等相关活动。

    张树斌属于肢体二级残疾, 生活中却是一名优秀的律师。 成为无障碍体验员后, 他希望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价值,为城市进步献策。张树斌出行需要乘坐轮椅,非常不方便,但成为体验员后, 他一改往日不愿出门的作风, 有空就要让家人推着轮椅到广场公园、街道小区、银行商超等地转转, 感受城市无障碍建设的发展变化,寻找不足之处。让张树斌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广场, 广场专门设置了供残障人士出入的旋转门通道, 但由于安装的时候离地面较近, 刚好卡住了轮椅踏板, 导致这一无障碍通道形同虚设,“只要再提高5厘米, 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张树斌将其称之为 “5 厘米的遗憾”。 “希望有关部门在设置无障碍设施的时候转变理念, 更多咨询残疾人意见, 让无障碍建设从图纸化走向体验化,让‘5厘米的遗憾’不再出现。 ”张树斌说。

    经过不断地实地体验和调研, 无障碍体验员们纷纷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高, 城市的无障碍设施、 针对残障人士群体的便利设施日益普及。 但是城市无障碍设施的不少细节仍需完善, 比如无障碍卫生间上锁, 路面盲道被障碍物占用和阻拦, 部分缘石坡道存在窄、陡、高差大问题,坡道坡度陡、扶手等安全阻挡措施建设不规范, 公交车与站台的上落客处缺乏安全的无障碍通道及扶手等辅助设施现象依旧十分普遍。

    无障碍体验员提出的这些问题都将被整理汇总,向有关部门传达。

    同时, 为了进一步推动张家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更多残疾人获得发声机会, 除了向北京冬奥组委推荐无障碍体验员外,近年来,市残联出台了 《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成立了冬残奥会筹备工作专班,组建了市、县(区)级无障碍监督员队伍20支, 认真开展好无障碍各类培训和无障碍环境体验、检查督导活动,加大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力度, 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等民心工程。 向市无障碍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业务精深、 经验丰富的无障碍专家9名。8月份将完成专家聘请工作,组建张家口市无障碍工作推进专家组,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 深入推进无障碍建设工作。7月底或8月初,将举办2020年第一期张家口市无障碍监督员线上培训,参训人员150余人。 在方便残疾人生活、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王映华、武功川、康明月)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市多条道路命名或更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