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悬!一男子被挂220千伏高压线 河北张家口消防供电联手救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4 10:27:29
    语音播报

    悬!一男子被挂220千伏高压线 河北张家口消防供电联手救援


    通讯员张伟摄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张伟)8月11日15时许,一名滑翔伞爱好者在进行滑翔飞行时,因操作不当致使滑翔伞挂在河北张家口市涿鹿县和怀来县交界处,距离地面约30米的220千伏高压线上。经怀来县和涿鹿县两地消防和供电部门7个多小时的联合施救,得以安全脱险。

    图为救援现场。通讯员张伟摄

    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经了解得知,当时高压导线电压为220千伏并正常通电,滑翔伞的伞衣挂在两根导线上,伞绳牢牢的稳定了被困者,使其悬在半空中,由于伞绳绝缘性能良好,被困男子并未发生触电。 根据现场山地的地形地貌和附着物,救援人员立即着手放置安全气垫,同时利用无人机查看高空被困者的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安抚,由于当时风力较小,被困者情绪波动并不大。

    图为救援现场。通讯员张伟摄

    为了确保被困男子的安全,消防救援人员通知了公安部门和医疗部门到场协助施救,并协调张家口电力部门临时切断了高压电,协商救援方案。

    现场指挥员利用扬声器指挥被困者缓慢靠近下方两根导线,坐在导线上缓解紧张的情绪和减少体能消耗。同时在电力部门的配合下,由电力工作人员通过高压塔吊从高空拉下软梯和安全保险绳,并将救援装备运给被困人员。最终,在消防和电力部门的联合救援下,22时14分被困男子利用软梯安全下到了地面。

    在此提醒广大滑翔爱好者:玩滑翔伞时,要选择没有高压线、水域、悬崖等危险地进行,在升空前要仔细、全面检查设备,不要独自一人到荒郊野外玩滑翔。并注意进行专业滑翔培训,掌握正确的操作程序、应急避险和逃生知识。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张家口市政水务公司加快推进老旧管网改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