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 分享
  •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完成首例腕关节镜手术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20-09-09 10:13:30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完成首例腕关节镜手术

    日前,张家口市第一医院骨二科在主任罗毅的支持下,在河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王立教授的指导下, 主治医师韩胜义、胡培顺利为一名患者完成了腕关节镜手术。这也是该院首次完成这类手术。

    患者李某长期被右腕关节疼痛困扰,尝试口服药物、石膏固定、腕部封闭等治疗后均无好转,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经多方打听辗转来到市第一医院就诊。

    经过详细问诊、查体及影像学检查,主治医师韩胜义最终确诊患者为“右腕尺骨撞击综合征伴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损伤”, 这种疾病在临床上非常常见,但是由于传统手术技术的限制,治疗效果并不理想。经过科室讨论及全面评估,决定为患者施行右腕关节镜下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成形术。

    韩胜义介绍,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是由三角纤维软骨(软骨盘),桡尺远侧关节掌、 背侧韧带,尺腕半月板,尺侧副韧带和尺侧腕伸肌腱鞘组成的同性质结构。患者多数会有伴随终生的尺腕关节疼痛、 腕关节乏力,以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部分患者会因疼痛的困扰而出现心理抑郁等问题。

    腕关节镜手术是利用两个长度约1cm的切口,让关节镜头、手术器械进入腕关节腔内,在显示器下直视关节腔内病变, 同时进行手术操作。该手术采用了2.7毫米关节镜 (常规的关节镜为4.0毫米) 及相关配套微创手术器械,在全省居于领先。 与传统手术相比,腕关节镜手术术中视野良好、可借助微创器械进行细小操作,具有组织剥离少、粘连少、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等特点,目前已成为处理腕关节疾病的首选治疗手段。(王海超、屈海洋)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启动卒中急救地图建设为患者抢出黄金救治时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