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崇礼插上交通“翅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8 17:36:43
    语音播报

    崇礼插上交通“翅膀”

    高铁从无到有,高速公路互联互通,雪场全部联通……近年来,崇礼区抢抓冬奥会筹办机遇,立足产业发展和百姓需求,超常规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域内通车里程达到1100余公里,构建起“四纵三横一环”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了七大雪场全部联通,城市三组团、四条大沟全部贯通。借力冬奥会筹办,崇礼插上了交通“翅膀”。

    高铁加高速公路,崇礼融入北京1小时生活圈

    绿草茵茵,青山环抱。9月13日,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凉爽宜人。滑步车道上,5岁的北京男孩贾少雄正和3个小伙伴快乐骑行。

    当天上午8时45分,贾少雄一家和另外3组家庭从北京清河站乘坐G8811次列车出发,仅用了50分钟就到达崇礼太子城站。乘坐太舞滑雪小镇在高铁站的专用接驳车,他们只用了几分钟就到了滑雪小镇。

    在这里度过两天的快乐时光后,他们乘坐周日下午的高铁返京。“这里比北京凉快多了,有了高铁,更方便出游了! ”贾少雄的妈妈说。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开通运营,使崇礼融入了北京“1小时生活圈”,冬奥建设者、游客和崇礼本地居民都享受到了其中的便利。

    崇礼地处燕山余脉和阴山交汇之处,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借着冬奥会筹办的东风,崇礼加快对外大联通,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太锡铁路、京礼高速等高铁、高速相继建设,构建起便捷的对外通道。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单日车次最多达到11对,极大方便了人们特别是北京游客乘坐高铁到崇礼滑雪。

    作为冬奥会配套交通工程,今年3月,太锡铁路正式开工。太锡铁路建成后,从崇礼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据了解,太锡铁路南起崇礼铁路太子城站,北至锡林浩特市,未来,崇礼将成为连接内蒙古和北京的重要交通枢纽。

    京礼高速公路连接北京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全程158公里,将走京藏高速公路从北京到崇礼的路程缩短了80公里。2021年,京礼高速公路将进一步完成17公里延伸段(太子城—白旗)建设,最终实现延崇高速公路与张承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崇礼南、崇礼北、太子城3大客运交通枢纽的建设,支持高铁与公交车、摆渡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的一站式换乘,将实现高速公路、高铁与崇礼域内公交的无缝隙转换,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方便游客观赛和出行,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沟通三个组团,连通七大雪场

    未来,崇礼的城市发展将锁定在三个组团。

    “太子城组团,是国际冰雪赛事和国家冰雪运动推广基地;西湾子组团,为旅游商业综合服务基地;红旗营组团,为城乡公共服务和相关产业加工制造基地。”7月28日启动的“感恩冬奥看巨变”崇礼区规划展上,张家口市委常委、崇礼区委书记王彪向群众讲述了崇礼区规划。

    崇礼境内80%为山地,有4条大沟、4000多条小沟,交通极其不便。为了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实现三个组团功能互补、打通域内交通是关键。崇礼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域内交通网络建设,规划建设了6条赛区连接线以及崇红公路、城区东环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总里程达到357公里。

    为保障冬奥会赛时交通畅通,张家口赛区新建的6条道路中,崇礼城区至长城岭、崇礼城区至万龙这两条公路已进入通车运营阶段;万龙至转枝莲公路建成后,由万龙滑雪场到太子城区域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1小时10分钟缩短至10分钟。省道S231张榆线是张家口市主城区连通崇礼的重要交通线路,改建完成后,将有效缓解主城区至崇礼区的交通压力。崇红公路横向沟通崇礼东沟和中西沟地区后,从崇礼城区到红旗营乡仅需20分钟车程,比过去节省40分钟。

    崇礼城区东环路的修建,将城区至太子城、万龙至太子城、城区至万龙这三条赛区道路形成了一个紧密的闭合环路,同时也将西湾子、太子城两个组团与高速崇礼南出口、高速崇礼北出口、太子城高铁站三个交通枢纽连接起来,提升了崇礼城市化水平,改善了区域交通出行环境。

    七大雪场全部连通,三组团、四条大沟全域贯通,未来的崇礼将构建起完整的域内交通路网体系。

    畅通乡村“大动脉”,铺就迈向全面小康“幸福路”

    一条条通村公路,连接的是城乡,也是贫困农村迈向全面小康的希望。

    为方便群众出行、活跃农村经济、助力农民增收,崇礼区规划改建了大朝线、坝场线等7条通村公路,路线全长126.94公里,直接或间接惠及沿线90余个村,预计今年内完成所有工程建设。

    2016年以来,崇礼区先后完成通村公路改建91公里,村内主街道硬化涉及97个贫困村。同时,该区将乡村道路建设与夏季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修建了7条自行车赛道、8条骑游道,全程累计1553.2公里。徒步赛道与自行车赛道修进村庄,不仅促进了崇礼夏季旅游产业的发展,还有效缓解了乡村出行不便问题。

    随着40辆新能源出租车上路,从崇礼城区到张家口市主城区的901路、902路两条公交线路开通,崇礼居民出行更舒适、更省钱、更安全。

    目前,崇礼区内各项交通网络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1条高铁、2条高速、1条国道、6条省道、4条县道、14条乡道、259条村道,日渐成型的“四纵三横一环”立体交通网,将铺就该区城乡群众迈向全面小康的“幸福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邵俊琴、程扬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细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