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构建完备的氢能全产业链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20-10-17 10:19:0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构建完备的氢能全产业链

    海珀尔制氢一期和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竣工调试、2座加氢站稳定运营、199辆氢能源电池公交车投入运行、 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成立…………“十三五”以来,张家口市以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打造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重要抓手,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不断提升氢能创新能力,加快引导氢能源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为重点,带动制氢、加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和研发的全产业链条。

    以建设国内一流氢能城市和国际知名氢能之都为目标,张家口市加快布局,完善氢能综合应用基础设施。目前,海珀尔制氢项目(年产氢气1400吨)已投产,河北建投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年产氢气637吨)具备生产条件,河北建投崇礼大规模风光储互补制氢项目将于年底建成。海珀尔制氢项目二期、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二期、河北建投崇礼制氢项目正在建设,将于2021年6月底前建成。 按照《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一期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到2021年6月底,张家口市将建成16座加氢站,目前建成并运行加氢站2座,已完成立项9座。目前已运营199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全国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数量最多、最稳定的城市之一。

    突出龙头效应, 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呈集聚发展态势。2017年9月, 由亿华通建设的全省首条自动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批量生产线在张家口市正式投产,年产发动机2000台,二期年产发动机10000台生产线将于年底建成,届时氢能源电池发动机年产能将达到1.2万台;宣化福田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项目已投产。 同时,张家口市还与聚通科技、氢能科技、中国船舶718研究所、国富氢能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中节能、 中氢储能等14个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为先行先试抢占氢能开发应用先机,迅速凝聚起核心竞争力,2019年2月27日,张家口市成立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 广泛参与全市氢能产业规划等文件的制定, 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先后与清华工研院、 中汽中心等权威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构建张家口氢能产业智库;2019年12月,获批省级氢能产业创新中心, 积极探索建立产业联盟开放式运行模式,打造产权结构明晰、运行机制市场化、人才激励制度化、研发投入有保障的新型创新主体。 探索建立相关技术指标体系和测试评价标准,抢占创新制高点,促进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国产化。 同时,陆续印发了《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20192021年)》《张家口市主城区加氢站布局规划(2019——2035)》《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 等一系列相关文件, 明确了全市氢能城市建设发展战略、重点方向、年度任务,建立起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孟晓敏)

    责任编辑:王春红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区:深秋的那一抹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