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沽源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攻坚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9 09:48:51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沽源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攻坚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梁志刚、赵晨阳)近年来,沽源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咬定目标任务,持续攻坚、狠抓落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截至2019年底,沽源县99个贫困村、13609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7.75%下降到0.79%,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

    据了解,沽源县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高水准迎检”工作目标,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系统推进扶贫脱贫各项任务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沽源县整合各类扶贫资金5.4亿元,安排扶贫项目27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25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43个、其他类项目2个。目前,258个项目已完成建设,剩余12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建立了县处级领导包联工作机制,重点项目全部明确了包联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按照大项目覆盖、小项目入户思路,继续采取县级领导包联一个贫困村和一个非贫困村的模式,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攻坚行动。2020年安排资金2.72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5个。目前,4个入股分红项目正在实施,实现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全覆盖;4个园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可带动551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种植业、舍饲养殖业和入园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对于剩余未脱贫人口,狠抓“三保障”政策落实,统筹推进产业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和社会兜底保障,逐户逐人明确帮扶措施。健全和完善乡村预警监测、部门数据筛选、个人申请和帮扶责任人结对等防贫监测机制,将461户、943人脱贫不稳定户和501户、1008人边缘易致贫户全部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采取产业就业政策扶持、医疗救助、教育救助、民政救助等措施予以帮扶,坚决筑牢致贫返贫防线。同时,投入1100万元购买防贫保险,并将乡镇临时救助审批权限扩大到了8000元,对因病、因学、因灾造成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的农户,优先启动防贫保险和临时救助等应急程序。

    为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就业稳岗、消费扶贫工作力度,坚决确保不因疫情影响如期全面脱贫。针对疫情影响,集中开展了“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21次,参加招聘企业达507家,提供就业岗位25000多个;政府包车7辆次,点对点送出就业人员131人。截至目前,沽源县外出就业贫困劳动力共4481人。对不愿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通过企业吸纳、扶贫车间、季节务工和安排公益岗等途径,帮助就近就地就业,共选聘生态护林员2203人、巡河员375人;3家扶贫车间共吸纳41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依托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设置公益岗,带动8951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坚持线上交易与线下对接双向发力,积极引导11家扶贫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目前已有4家企业上线运营,累计销售农副产品金额达114.44万元。北京市顺义区和中国联通多渠道帮助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截至目前,在京销售特色农副产品金额达4204.5万元。

    沽源县始终把脱贫质量作为扶贫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通过严格落实“六项任务清单”制度,沽源县扶贫数据实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脱贫攻坚质量实现持续巩固提升。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沽源县范围内开展了“查问题、补短板、提质量”行动,重点聚焦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基础工作、动态管理和干部作风六个方面,组织乡村两级和县直部门,逐村逐户逐人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全部建立排查整改台账,逐一研究整改举措,全方位查漏补缺、下大力巩固提升,坚决做到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崇礼区纪委监委定期召开“廉洁办奥”督导推进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