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张家口扎实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02 10:34:20
    语音播报

    张家口扎实推进网民留言办理工作 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谢丰蔚)“桥西区原无线电一厂家属楼公用厕所顶部破旧漏雨、便池无人清掏、如厕无从下脚”“经开区张家坊村至万全区上营屯村道路崎岖不平,影响居民出行”“涿鹿县一兔业养殖场拖欠农民工工资”……网民有诉求,部门有回音。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人民网网民留言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真情对待网民的每一条留言,热情解决网民的每一个问题,用实际行动答好群众路线“网络题”。

    高位推动抓落实。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对每一条留言认真批办部署,亲自过问盯办,亲自审核把关,先后15次做出具体批示,多次在大会上专门强调,要求各级党委以“有问题要解决,不能一报了之”的高度责任感,用实打实的工作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做到网民留言办理不彻底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今年2月24日,有网民留言咨询疫情防控期间京冀居民往来通行问题,回建立即批示要求怀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据实解决”,怀来县当晚就与网民取得联系,3个小时就给了网民满意的答复。5月28日,网民反映桥西区某写字楼有一家正在装修的实验室使用并存储大量易燃易爆化学试剂,极易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回建当即责成市应急管理局、桥西区等连夜开展核查,从受理交办到核查回复仅用了4个小时,既迅速排查了安全隐患,又有效消除了群众疑虑。翻开网民留言工作台账,“要主动帮助渡过难关”“要有人经常去查看”“此类问题要举一反三”“这个问题不复杂,要尽快解决”等批办意见不胜枚举,每一处批示的背后,都体现了市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实干作风,凝聚着解民忧、暖民心的为民情怀。

    健全机制促规范。面对人民网网民留言数量迅速增长、群众诉求日趋多样化、办理难度日益加大的实际情况,张家口市从全面提质提效出发,对网民留言严格实行“三办三督”,即交办之初督责任、办理之中督进度、办理之后督质量,确保每一件留言都能得到准确回复、落实解决。在办理“网民反映怀来县恒大国际文化城蒙骗购房者”留言中,先后10多次核实办理情况和结果,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赢得了群众认可。

    包联督办解难题。有些留言涉及房产地产、欠薪欠债、落实待遇及其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形成原因复杂、解决难度较大,造成一些留言事项难以办结或不能按时办结。为加快推进困扰群众“老大难”问题的解决,今年5月,按照市委领导指示,建立了《人民网网民留言重点疑难事项市级领导包联督办机制》,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对情况复杂、难以办结的重点事项,交由包县(区)市级领导对口包件,督促相关县区制定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对涉及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未办结留言,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方式,由市委副书记组织相关包联县(区)市级领导、县(区)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析症结原因,研究解决方案,跟踪督办落实,力促问题解决到位。通过包联督办,迅速解决了桥东区城市花园四期迟迟不动工、桥西区西坝岗59号院危房翻建、阳原县大渡口村村民植树补偿款未按时支付等8个问题。

    截至9月底,张家口市委共受理省委交办的人民网网民留言87件,已解决72件,办理网民给市委书记留言94件,回复解决45件,留言办结率、回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中心城区已提前启动供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