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税务交管智能服务终端机”亮相张家口市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11-16 17:44:21
    语音播报

    ​“税务交管智能服务终端机”亮相张家口市

    日前,在经开区华铃丰田4S店内,一台崭新的“税务交管智能服务终端机”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介绍,这台终端机集人脸识别登录、车辆登记交税状态查询、缴税方式切换及缴税上牌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可以免去购车人各处排队等待的麻烦,实现了“买车、缴税、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属全国首创。

    近几年,随着社会发展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市税务局和市公安部门的联系日益紧密,共同围绕车辆购置税与车管业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不久前,市税务局为严格落实新《车辆购置税法》,为市内34家汽车经销企业上线了电子税务局一体化系统和手机客户端缴税系统。与此同时,市公安部门推出了10项简政放权、减证便民措施,为实现机动车从“购买、缴税、登记、上牌”一条龙服务提供了可能。随后,两部门携手联动,初步实现了税务系统与公安系统之间的电子信息传递。然而,运行一段时间后却发现,由于两个系统存在平台类别差异等问题,导致所要查询的车辆信息经常无法显示,进而影响到正常登记上牌。为了弥补信息传递滞后、不稳定的短板,市税务局与公安部门突破平台界限,对双方系统进行创新整合,并为打造“税警联合车管综合服务站”进行了有益探索,最终将车辆购置税申报系统等移植到车管部门的便民服务系统中,最终经过集成整合的“税务交管智能服务终端机”应运而生。

    据了解,这款智能终端机的系统数据是由手机申报系统、汽车销售终端及公安交管车辆购置税信息交换系统、车管登记服务系统等组成的。购车人可在4S店内通过操作终端机,及时确定纳税车辆的完税信息是否传递到车管部门车辆登记注册系统当中。此外,系统还将自动对完税证明号码、完税金额、车辆型号等重点信息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便能直接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提升了缴税上牌的效率。

    下一步,市税、警部门将继续加强合作,加大“税警联合车管综合服务站”建设,不断拓展平台功能,并完善“税务交管智能服务终端机”的使用体验,逐步实现4S店全覆盖,切实让市民享受到更便捷、高效的购车服务。(记者郑媛媛 通讯员岳春晓)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钢宣钢二钢轧厂党委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展评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