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教育局开展课后服务和作业布置情况检查活动

    来源:张家口晚报 2020-11-24 15:55:1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教育局开展课后服务和作业布置情况检查活动

    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张家口市教育局日前下发《关于开展课后服务及作业布置情况检查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布置情况检查活动。

    这次检查活动,以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自查、县区间互查的形式开展,市教育局还将组织人员到各县区进行抽查。在课后服务工作方面,检查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对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是否有统筹、计划、安排;各县区上报开展课外服务活动的学校是否切实开展此项工作;学校是否征求每位家长或学生的意见,有统计数据;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是否免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形式、内容等。在合理布置作业方面,检查是否严格控制书面作业量;学校在教研活动中是否有对作业的研究,教师是否布置大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是否存在教师要求家长代批改作业现象;是否存在布置作业明显超出学生能力范围,需由家长代为完成作业的现象;教师对布置的作业是否能够做到及时全批全改;节假日是否有加大作业量的现象;是否存在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2019年3月下发的《关于做好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是指在学校完成正常的教育教学任务之外,基于学生家长自愿,针对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由学生所在学校为主具体承担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服务;各小学要免费对有需求的小学阶段在校学生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再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学校要事先充分征求家长意见,并签订自愿服务协议书。市教育局等九部门2019年8月印发的《张家口市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严禁布置中午作业;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不准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戒学生,适度适量布置假期作业;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不得超过课程标准的要求,教师不得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的家庭作业,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检查批改作业,坚持做到教师留的作业亲自及时批改,强化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朱晨晖)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全链条发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