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市铁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11-26 16:16:22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市铁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

    记者从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2019年底,张家口市铁路通车里程已突破1000公里。其中,普速铁路通车里程776公里,高速铁路通车里程247.5公里。

    1909年9月,由我国自行设计、投资、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通车。它的修建,标志着代工业文明走进张家口,自此,以铁路运输为主体的张家口交通体系逐渐形成。至2015年12月30日,唐张铁路开通运营,张家口市境内已建成并运营的普速铁路包括张唐铁路、京包线、丰沙线、大秦线、沙蔚线、张集线、宣庞线及企业铁路专用线等,通车总里程达776公里,均为国家一级铁路。

    年来,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张家口市交通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高铁建设成了新亮点。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张呼高铁、大张高铁、崇礼铁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张家口市全面跨入高铁时代,推动张家口市成为东临环渤海地区、西接大西北地区的区域铁路客货运输中心。目前,张家口市已成为京西北高铁枢纽,将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区域通过高铁紧紧连接在一起。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条高铁张家口境内全长247.5公里,加上已有的普速铁路776公里,张家口市铁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且太锡铁路(崇礼太子城至锡林浩特)也开工建设,张家口铁路全面进入发展新纪元。同时,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大大缩短了张家口市与周边城市间的时空距离。目前,张家口市正式融入北京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与山西大同、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距离分别缩短至1小时左右。“公交化”开行的高铁,正在改变张家口人民的生活。(记者马明明 通讯员李伟)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评选出30名市级“健康明白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