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11-26 16:16:2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点工程,是老百姓最直接、最实际、最关心的生活问题。“十三五”以来,张家口市紧扣张家口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全力巩固提升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保障更多农村群众从能“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和提升。

    紧盯突出问题薄弱环节,确保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针对张家口市气候干旱少雨、水质高氟苦咸等现状,聚焦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的要求,张家口市紧盯突出问题与薄弱环节,因地制宜,采取推进规模化供水模式,采取联村或单村供水模式,建设健康水站兜底模式等形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十三五”以来,张家口市累计投入资金10.26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2184处,惠及154.79万农村人口,38.28万贫困人口。农村集中供水率从2016年的80%提高到2020年的95%,农村自来水入户率从2016年的74.4%提高到2020年的90%;张家口市农村饮水安全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全部符合《河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的要求,水质全部达标。

    严把工程质量狠抓落实,合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各级政治认识、思想认识,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惠民的一项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建设模式,积极落实饮水配套资金,注重工程质量,把好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过程关、饮水质量关、竣工验收关“五关”,确保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和饮用水质达标;强化和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政府“一把手”负总责,部门各司其职、强力推进的有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廉洁工程,真正解决贫困群众吃水问题。

    长效管护提升供水质量,构建水利扶贫监督体系。加强动态监测,问题即查即改,在张家口市范围全面彻底排查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查问题、补短板、提质量”行动和“回头看”,抓好国考省考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长效管护提升机制与水质检测监测,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与聚焦氟含量偏高地区降氟改水等工作。同时,全面构建水利扶贫监督体系,截至目前张家口市4175个村已全部落实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人”制度,有效解决了农村饮水管理难的问题,全力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记者王松 通讯员夏韶永)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崇礼客运枢纽工程进入尾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