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 分享
  • ​张家口市圆满完成130万亩造林任务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0-11-26 17:55:00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圆满完成130万亩造林任务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定位及“一核、两沿、三环、四带”整体布局,按照“持续推进、全面巩固、重点提升”建设思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造林绿化、补植补造、后期抚育和禁牧管护力度,全面巩固和提升森林质量。截至11月9日,张家口市累计完成营造林130.03万亩,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强化领导,科学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先后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造林绿化工作推进指挥部,协调推动造林绿化各项工作;建立了林业部门统筹、财政金融部门筹资、国土部门调地、审计部门跟踪审计、宣传部门营造氛围的分工协作机制;各县区建立了领导包联工程片区责任制,高位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印发张家口市2020年营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分解细化建设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4月9日,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了义务植树暨春季造林启动会,市四大班子领导、驻张部队及军分区首长参加了活动,正式拉开了张家口市2020年造林绿化序幕。

    强势督导,精心服务。从去年启动谋划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专题会、现场会,安排部署林草相关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市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6个由处级领导带队的技术服务组,不定时赴县区进行及时服务,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造林工作顺利开展。同时,严格落实日统计、周通报制度,通过张家口市造林工作微信群每日发布造林进度,通过《造林绿化工作周报》,每周通报造林绿化等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各县区形成“比进度,比质量,比干劲”浓厚氛围。

    创新机制,活化模式。针对张家口市实际情况,在“建、管、用”上集思广益,深入研究,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首先张家口市积极向国家、省争取优惠政策和项目支持,2019年4月,《张家口市及承德坝上地区植树造林实施方案》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计划完成营造林133.5万亩,争取国家、省级投资21.88亿元,在建设标准和投资来源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其次进一步完善“企业化、项目化、林场化”管理运营体制,全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今年5月,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集中复制推广第一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张家口市创新造林模式推进生态建设改革经验作为第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集中复制推广,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推广张家口市创新造林模式推进生态建设改革经验的通知》,对张家口市创新造林模式推进生态建设改革经验,在全省林草系统推广。同时可喜的是,为进一步提高管护成效,在积极采取施工队管护、合作社管护、专业公司管护等多种管护方式的基础上,张家口市积极探索县级生态管护林场建设。8月21日,张家口市首家生态管护林场———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正式揭牌,这是张家口市推进“首都两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林业生态建管一体化改革的一项创新性探索。(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武海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怀来:葡萄大棚管护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