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 分享
  • 沽源县检察院开展闪电河湿地生态环保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9:40:19
    语音播报

    沽源县检察院开展闪电河湿地生态环保检察监督专项行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刘占坤)近日,沽源县闪电河乡3位村民代表一大早来到沽源县检察院,将一面锦旗交到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手中。村民代表说,正是在县检察院的督促下,行政执法部门及时关停了离他们居住地不远处的污染企业,保护了河流环境,留住了碧水蓝天。

    今年以来,沽源县检察院以闪电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为突破口,坚持点、线、面紧密结合,全面打响湿地保卫战,努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立足当前抓惩治,在查办犯罪这个“点”上做文章。主动摸排非法破坏湿地刑事犯罪案件线索7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批准逮捕4件7人;办理违法采矿采砂公益诉讼案件49件,关停违法采砂场、搅拌站6家,整治淀粉加工企业1家;对闪电河流域开展巡河18次,向有关乡镇政府和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

    着眼长远抓修复,在生态管护这条“线”上做文章。监督修复湿地74.9亩,列入修复计划288亩。帮助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鸟类救助用房100平方米、饲养笼舍300平方米。监督水务部门封闭、填埋非法取水深井15眼,协助乡镇压减水浇地1500亩,疏通河道5公里。探索推出“专业化监督+社会化治理+恢复性实践”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利用犯罪嫌疑人自愿缴纳的生态修复补偿金,采取异地补植方式建设检察生态恢复基地158亩。

    注重预警抓预防,在共同参与这个“面”上做文章。县检察院与县自然资源局绘制生态司法红线图,积极筹集资金建设司法红线警示牌和监控点,将闪电河湿地圈入司法红线,使生态环境始终处于司法利剑保护之下。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守护湿地意识。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桥西区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