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 分享
  • 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暨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9 20:07:50
    语音播报

    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暨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图为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揭牌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王雷)12月28日,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暨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际,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携手京东教育开启“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就业、协同创新”产教融合新模式,共同开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局面,为张家口高标准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京东教育与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密切结合张家口区位优势和产业规划,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和2022冬奥会战略机遇期,经过多轮调研和论证,探索出了“产业链+专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产教城融合新模式,合作成立了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暨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创新中心。

    其中,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是京东教育与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共同面向华北地区建设产教融合示范性基地,致力于打造河北现代职业教育高端智库。分院引入京东电商、跨境电商的基础优势和京东人工智能、无界零售、大数据、智能物流等领域的先进成果,深度融合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势教育资源及华北地区主导特色产业,开创性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在电商、跨境电商、无界零售、虚拟现实及传统行业应用方面争取有所新突破。并通过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孵化培育新经济人才,打造电商、跨境电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无界零售等行业引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新高地。

    图为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现场。

    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以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和京东为双主体,联合相应生态链企业、行业组织等科学推进创新中心建设,根据产业技术变革共分五年进行建设和推进,共同打造高水平、紧密型校企深度融合体,共同打造产教融合高地,实现行业优势资源共享。以2022冬奥会为契机,推动海外设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推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走出国门,服务张家口企业“走出去”、品牌“亮起来”,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有机融合,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印涛告诉笔者,工业4.0时代的到来和5G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为人们的理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与京东教育将全面合作深化融合,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中找准共赢点,在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中找准契合点,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科技创新中推进学院与企业、科研院所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创新性研究,将“一院一中心”打造成为华北区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主动寻求重点突破,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构建学院新发展引擎,培育职业教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产业有需求、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高水平人工智能专业群,满足华北地区对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为推动区域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作为全国首批启动的高职院校、河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多元合作办学模式,与政府、科研院所、企业、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办学空间,释放办学活力,着力创建新时代高水平高职院校。此次与京东教育研究院联合建设京东教育研究院华北分院暨京东(张家口)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对于进一步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学院大数据、跨境电商等专业群以及与之相关联的课程开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创新创业等环节的建设,实现行业资源优势共享,实现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郑晓娟

    下一篇: 民族英雄马宝玉诞辰100周年大会在河北蔚县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