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 分享
  • 张家口:一对好人夫妻 两个优秀司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12 18:54:02
    语音播报

    张家口:一对好人夫妻 两个优秀司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岑屹)1月6日凌晨2时许,张家口市主城区户外温度-25℃。巅峰爱心车队“的哥”马修海行驶到桥东区林园路时,发现一位穿着单薄的老大妈在路边徘徊,他赶紧下车拉老人到车里取暖并询问情况。因说不清住址,马修海拉着老人转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找到家,无奈只好求助派出所。凌晨4时许,几经辗转,马修海和赶来支援的队友、民警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

    图为2020年12月20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巅峰爱心车队的哥马修海、的姐何岐兰夫妻展示近年获得的奖状。通讯员岑屹摄

    马修海是巅峰爱心车队队长。近年来,他和队友们已先后帮助20余位走失的老人、儿童找到了家人。2017年获评“河北省优秀出租车司机”。不仅他个人,他的爱人何岐兰也因疫情初期组织10余名队友免费接送医生、警察、社区防疫人员,相继获评区级道德模范、“河北好人”、“中国好人”。

    2020年2月15日,张家口巅峰爱心车队的姐何岐兰驾车接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赴执勤点。爱心车队供图

    1998年,夫妻二人从张家口市沽源县到主城区谋生,马修海包车跑出租,何岐兰在桥东区红旗楼大市场卖水果。2013年,二人购买了出租车黑白倒班专心跑车。之后,他们联合百名的哥的姐组建爱心车队,坚持开展义务送考、捐资助学等活动,累计捐款近5万元,捡拾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千余部,现金、外汇折合人民币10余万元,均通过媒体等渠道交还失主,车队获评市级“最美志愿者团队”等荣誉称号。

    图为2020年张家口巅峰爱心车队部分参与疫情防控的队员合影。

    2020年疫情初期,公交及大部分出租车停运,二人了解到防疫人员出行不便后毅然出动自家的出租车、私家车免费接送,10余名队友也积极响应加入了接送队伍。那时,防疫物资紧缺,何岐兰跑遍全城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发放到大伙手中,叮嘱大家作好接送工作的同时注意自身防护。为方便联系,二人建了微信接送群,群内一旦发出接送信息队友们就争抢着出车。不少执勤的女同志天黑上岗、半夜回家,夫妻二人主动包揽了夜间的接送任务。

    30余天时间里,队员们驾驶着贴有“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几个大字的出租车在主城区穿梭,全队行驶里程达1.7万公里。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省领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