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五”字要诀 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1-26 17:28:23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经开区“五”字要诀 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慧)为严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河北张家口经开区坚决按照省、市总体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快速响应、靠前指挥、扎实工作,念好“快、严、准、实、细”五字要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 部署安排“快”

    1月4日,经开区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和安排,及时分析研判,迅速启动并恢复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运转体系和调度制度,制定《经开区2021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经开区应对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管控责任、包联责任,从会议活动、宣传引导、强化保障、专题会议安排、会议落实五个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

    压实责任 纪律要求“严”

    研究制定了强化五个责任、严明一项纪律、实现三个覆盖的工作机制。强化五个责任:即镇街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区领导的包联指导责任、区直部门的包联协同责任和纪检督查的监管督导责任。

    严明一项纪律:对工作不力的,发现一次全区通报,并向党工委作出深刻检查;发现两次由纪委监委诫免谈话;发现三次给予党政纪处分。

    实现三个覆盖:即包联区领导对所包镇街的村社区指导实现全覆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工作;行业监管部门对所监管行业的监管实现全覆盖,制定标准,执行标准;纪检督查对全区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督导实现全覆盖,把责任和纪律挺在前面,构建排查防控横向到边、责任纪律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

    紧贴要求 防控措施“准”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按照“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求,完善防控措施,精准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交通场站、医疗机构、药店、农贸市场、学校、村(社区)等场所监测哨点信息报告,常态化做好数据精准排查、社区单位排查、发热门诊筛查、家庭单位监测、零售药店监测,全面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经开区返经开区人员排查、检测、管控。

    创新形式 宣传引导“实”

    针对当前辖区内大部分群众思想松懈、防控放松、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结合春节传统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特点、社风民俗,充分借助公益短信、微博、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悬挂条幅、音响滚动播放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家里有外来亲属、朋友的,一定要提前报告,做到互相提醒、相互监督。

    完善预案 应对举措“细”

    结合当前形势,进一步完善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对所有进入社区(村)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戴口罩、消毒等日常管控。

    对境外经开区返经开区人员,在14天集中隔离后,返回前,要提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告,主动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

    要严格落实《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区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来冀返冀人员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对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第一时间落实14天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至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对确需从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严格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并一律实施14天居家观察;对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确保无异常。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抗“疫”一线耀眼的“志愿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