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科教文卫
  • 分享
  • 新科技点亮“雪如意”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1-02-25 08:29:18
    语音播报

    新科技点亮“雪如意”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期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曹彬带着他的团队来到“雪如意”测试他们的研究成果, 确保这些成果能够全部运用在奥运赛场上。

    冬奥会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将承办跳台滑雪全部五个比赛项目,以及北欧两项全部三个比赛项目,场馆可以容纳坐席4850个、站席5000个,因为多数的比赛都是在室外和夜间举行,天寒风疾的观赛环境极易给观众带来不舒适感,导致观众的观赛体验不佳,影响到冬奥会的办赛效果,这就对保暖措施提出了更高要求。

    曹彬的团队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人体热舒适研究团队,他们所研究的课题是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课题———赛道环境营造及观赛环境保障技术研究。他们将清洁能源与新型材料有机结合,从升级基础设施和拓展可穿戴式设备两条技术路线出发,开发出多种适用于观赛区的热舒适提升技术。其中,与坐席相结合的热舒适改善设备通过对人体与坐席接触部位进行可调控的局部加热,可有效消除寒冷观赛环境下观众的不舒适感,实现整体舒适性的提升。在能源供应方面,采用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光电转化,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能源需求方面,采用石墨烯材料进行电热转化,实现高效响应,均匀发热。

    此外,研究团队通过集成小型柔性光伏板和石墨烯柔性混纺面料两项技术,开发出“独立、温暖、合身”的个体热舒适改善服装,其具有起效迅速、便携灵活等特点,将有力拓宽在冬季户外运动中的应用前景。

    曹彬说:“现场观看一场冬奥会的比赛,能让许多人喜爱上冰雪运动,如果在现场观赛体验不佳的话,效果可能会大打折扣。通过我们长时间专业知识积累和研究成果,希望能够给观众提供热舒适度的解决方案,提升观赛体验,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一份力量。”

    “科技冬奥”以人为本,有了像曹彬团队这样众多的研究队伍,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观众定能尽享冰雪运动带来的无穷魅力。(记者谢云霏)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全国冬季两项邀请赛“观天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