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 分享
  • 河北张家口沽源亮出五年“发展成绩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3 17:16:53
    语音播报

    河北张家口沽源亮出五年“发展成绩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许爱英)回望“十三五”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沽源时代画卷,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过去五年,沽源县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

    五年风雨兼程,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砥砺前行,不忘为民初心。沽源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6亿元,是2015年的1.51倍,年均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是2015年的1.75倍,年均增长11.9%;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85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5%……与“十二五”末相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全部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增速位居张家口市前列,跨越赶超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图为沽源草原天路沿线风电场。

    发展奋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五年来,经济数据节节攀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沽源县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普惠民生的重要内容,强基础、补短板、提品质,城乡面貌发生显著改观。新开发商品房项目55个,完成棚改房屋征拆4546户,建设优惠安置房2423套,改造老旧小区26个。县综合文化展馆完成主体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就业和社保服务中心、人民北街农贸市场、汽车客运站投入使用。实施了青年湖北大桥建设工程,新改建城区道路21条、16.5公里,维修改造便道6.8万平方米。第二供热厂、东围子热源厂、第二供水厂、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新改建城市供热、供水、污水等各类管网80多公里。新增城区绿地面积37万平方米,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检。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空置率50%以上46个“空心村”治理任务,实施街巷硬化278万平方米、村庄绿化6800亩,安装路灯1.7万盏,整治残垣断壁100万延米,新建农村公厕255座、改造户厕10392户。实施了小厂生活垃圾处理场工程,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9个。结合公益岗设置,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护机制,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改革创新,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五年来,沽源县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全县共运作各类项目485个,52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8亿元。压减低效高耗蔬菜、马铃薯面积10万亩,推广种植藜麦2.5万亩、中药材3万亩、优质牧草12万亩。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进行试生产,全县新能源并网总规模达到243.72万千瓦,年纳税额突破2亿元。县经开区“主阵地”作用逐步显现,初步形成“一区多园”架构,双益马铃薯、冀雨液体肥、禾惠燕麦茶等建成投用。目前,入园企业达到4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3亿元。第三产业活力明显增强,完成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打造了马神庙、黑山嘴、双脑包等一批旅游重点村,建成了蝈蝈山、梁东、王老大营子等一批精品民宿。高标准完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电商企业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农产品上取得重要进展。

    图为沽源县黄盖淖光伏发电厂。

    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沽源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千方百计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投资2.5亿元,完成顺义爱心幼儿园、第三小学新建和职教中心迁建工程以及第一小学、闪电河寄宿制学校教学楼工程,实施了23所薄弱学校改造、17所农村幼儿园新改建和4所PPP幼儿园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智慧教育”体系建设,全县中小学实现多媒体教学全覆盖。实施了县妇幼保健院新建工程,县医院综合病房楼、中医院住院楼投入使用,完成了小河子、长梁等7所乡镇卫生院和224个村卫生室新改建工程。投资4400多万元,为县医院、中医院购置了CT、DR等大型医疗设备,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2个,乡镇卫生院常规医疗设备全部配齐。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幼儿保教保育员389名,卫生系统医务工作者217名,教育、医疗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县养老中心投入使用,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28所。举办51场招聘会,城镇新增就业11464人、失业再就业177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583人。发放低保金4.7亿元、特困供养金3782万元、临时救助金6180万元,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十三五”期间,面对多重挑战和难得机遇,沽源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用脚踏实地、苦干巧干办成了一批增动能、利长远的大事难事,新的增长动能已然集聚,厚积薄发的坚实基础全面筑牢,沽源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创美好明天、书写壮丽新篇。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赤城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