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社会民生

张家口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科技强审 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河北新闻网 2021-03-30 18:01: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家口市审计局扎实推进科技强审 提升审计信息化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康伟、苏晓飞)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立足“建平台、强应用、全覆盖”大数据审计思路,着眼硬件建设与软件应用两个方面,积极探索平台升级,延伸大数据审计广度和深度,扎实推动科技强审走深走实。

    稳步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张家口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河北省审计厅统一安排,成立“金审三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市本级和19个县区“金审三期”工程建设,筹建审计大数据中心系统、审计综合业务平台、审计数字化管理平台、审计综合研究系统、审计综合服务系统五个大型系统及21个系统子项,牵头制定审计相关三大类64项业务规范,组建由专网、分析网、外网构成的信息系统资源库。目前,张家口全市已完成“金审三期”工程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合同签订和安装部署正在稳步进行中。

    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张家口市审计局在2020年预算执行审计中,依托现有数据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构建数据模型工具五大类25个,对全市1030个一级预算单位财务账套作出标准化处理,处理数据80余万条,校验数据40余万条,处理报错数据2万余条,筛选疑点数据2.5万条,涉及一级预算部门70个,优质高效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彻底告别了重点抽查、“刀耕火种”式的人工审计时代。

    实现医保报销数据全息式分析。在2020年医保基金审计中,张家口市审计局通过Oracle数据库导入2020年全市医疗保险资金报销记录2亿余条,同时结合民政、医院HIS系统化数据,构建医院套保、个人套保、收费不规范等数据模型工具六大类75个,对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中诊疗收费不规范、死亡清退、重复领取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全息式分析、针对性筛选,筛选疑点数据165万条,为后续现场延伸审计提供了科学参考和数据保障。

    责任编辑:杨轲

    下一篇: 河北张家口:加速推进冬奥配套服务项目建设施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