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医保系统将切换 参保者市域内看病买药先垫付费用后结算

张家口晚报 2021-04-06 17:41:0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家口市医保系统将切换 参保者市域内看病买药先垫付费用后结算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从4月9日24时起,张家口市医保系统将停机统一切换到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及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医保业务将暂停办理,预计4月19日8时恢复办理。

    据介绍,系统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全部医保业务,主要影响全市职工和居民参保登记、申报缴费、 信息变更、关系转移、就医备案、信息查询和医保结算服务。系统停机期间,参保人员市域内就医购药,先由个人垫付相关费用,待新系统上线后可到就诊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费用结算。参保人如需在停机期间办理出院结算的,待新系统上线后到就诊医院申请直接结算,或由参保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后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手工报销。办理入院手续的,可在系统恢复后补办入院登记手续。

    异地就医手续办理。系统切换期间,参保人员将无法通过河北省异地就医平台办理备案,参保人员可直接去异地定点医疗机构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现金垫付医疗费,持相关材料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已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在院参保人员,可与就医地医疗机构沟通,能暂缓办理出院结算的,待张家口市系统切换完成运行正常后, 再通过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办理直接结算报销。 参保人员如在系统切换期间已经在就医地完成出院结算,现金垫付医疗费的,到张家口市各级医保经办机构手工报销医疗费时,需提供医疗费发票、费用明细(清单)、诊断证明、住院病历复印件、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社保卡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门慢特病就医及购药。系统切换期间,对于门诊特殊病的患者的购药及就诊,参照疫情期间关于门诊特殊病落实“长处方”办法,一般不超过两个月用药量,特殊情况可放宽到三个月。参保人可提前开药或者定点医疗机构做好手工台账,等待新系统上线后再进行录入的方式进行医保结算处理。透析患者可先行收费进行医保结算,确保参保人能正常享受待遇。(曹晓燕)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回建在崇礼区调研检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