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区县动态

张北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河北新闻网 2021-04-09 14:50:15
语音播报
  • 分享
  • 张北县: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安强、夏培真)春季以来,气温回升,天干物燥,张北县提前预防,扎实行动,多措并举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森林安全。

    张北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充分发挥组织、指挥、协调、统筹的作用,加强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并印发《张北县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施方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采取逐级签订“三长”责任状384份等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县森防办积极履职尽责,先后印发文件6次,转发文件10次,并多次组织召开调度、培训会议,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细致部署。

    目前张北已进入春季防火紧要期,降雨偏少、多大风,森林火险等级高。按照“管住人、防住火”的原则,张北县全面实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增加巡逻员、增加护林员、增设检查站数量,启动固定检查站74个,设置临时检查站314个。为确保草原天路沿线林草资源安全,草原天路张北管理处还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天路沿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草原天路张北段,天路公司日出动车辆5辆,巡逻人员11名,分段进行带装巡逻。天路沿线设立了4个检查站,负责对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搜缴火种,进行防火宣传。

    自春季防火工作开展以来,张北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森林警察大队多次成立督导检查组,对全县18个乡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制度,以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同时,县专业扑火队和乡村两级半专业扑火队伍备战备勤,及时检修机具、车辆,确保闻火而动,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抓宣传就是抓防火,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发放明白纸、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张贴封山防火令1万份,悬挂防火旗帜1.5万面,更新宣传碑牌103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万份。县森防办通过微信群将防火音频发送给各乡镇,利用农村大喇叭进行防火宣传。县广播电视台、电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播放、宣传《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的规定》《张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封山防火管制规定的通告》《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等内容,有效保护辖区森林资源,不断加强广大群众春季森林防火的自觉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北县湿地迎来首批迁徙候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