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见闻|张家口崇礼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09:31:07
语音播报
  • 分享
  • 见闻|张家口崇礼区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

    四月的崇礼,春风和煦。清三营乡清三营村,一排排红瓦白墙的整齐民房依山而立,村民望田而居;道路两旁,杨树柳树展露新叶;村中广场上,老人儿童三五聚集,欢声笑语。

    “以前是下雨两脚泥、刮风满嘴沙,民房破败;现在是出门水泥路、村庄像花园,我们都住上敞亮的大瓦房了。”70岁的村民刘志刚笑得满脸是褶。

    清三营乡曾是崇礼区农村面貌相对较差、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的乡镇,由于位置偏远、产业单一,全乡2539户5821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常住人口不足一半,全乡近三分之一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14个行政村大多是“老人村”、落后村,房屋和道路等设施更是严重“老龄化”。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崇礼区在全区范围内展开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针对农村不同的住房条件,提出“宅基地退出、民居退出、民居新建、民居修建”四种模式的民居改造工程,通过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和农户积极参与,共同发力。

    清三营乡以拆为主,实施14个行政村全覆盖的民居改造。

    “我们多跑几趟,把政策跟大家伙说通说透,按照房屋的建筑质量跟标准,让大家自愿申请改造模式,村里一半以上都申请了房屋新建和修缮。不盖新房也不修整的,可以以货币补偿的形式选择民居退出或宅基地退出,将民居、宅基地使用权退回到村集体。”清三营乡威远门村党支部书记石有海告诉笔者。

    “把原来的土坯房全都推倒了,盖了四间新房。总算下来花了差不多10万元,我们出一半,政府补贴一半。”威远门村村民贾有章通过民居新建的方式参与民居改造,自己只掏了一半的盖房钱,就住上了宽敞亮堂的新房子。

    2018年至2020年,崇礼区以“四种模式”共计改造提升118个村,受益农户15416户,全域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住房条件从过去的“老龄化”彻底变成了“年轻态”。

    如何实现从家的安居到乡村的宜居?崇礼区不断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实施村庄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和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全力打造外在美与内在美兼具、景观性与功能性统一的新时代生态宜居乡村,力争以最好的乡村形象迎接冬奥盛会。

    白旗乡上窝铺村让大家看到了生态宜居乡村的新风貌。村里100户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房子,建起了文化广场,供暖用上了煤改电,宽带、天然气管道进入每家每户。这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一步到位。

    上三道河村、阳坡村、大茶底村、下四杆旗村……崇礼区还有一大批村庄在乡村整治中完成了华丽蜕变,成为更加宜居宜业的产业村、文明村、旅游村。(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武俊婷)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张家口4人荣膺“全国优秀农民工”

    相关新闻